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美中貿易戰 緯創評估考慮在美國設廠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中)12日在股東會表示,受美中貿易戰波及,今年全球消費市場缺乏刺激性需求,能維持去年的水準就不錯了。(中央社)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中)12日在股東會表示,受美中貿易戰波及,今年全球消費市場缺乏刺激性需求,能維持去年的水準就不錯了。(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12日在股東會後表示,為避免受美中貿易戰波及,評估在美國德州或東岸、西岸設廠,中國筆電產線可能遷往菲律賓,並選擇適當產品,在台灣竹科擴廠生產。

由於貿易戰產生許多不確定因素,及大環境未出現刺激性需求,林憲銘認為,今年全球市場並不樂觀,林憲銘指出,美中貿易戰衝突將持續,未來有更多不可預測因素存在,因此,緯創如何從生產大本營中國,進行海外產能轉移及佈局是今年營運主軸。

由於緯創的全球布局廣,包括於墨西哥以及捷克、馬來西亞、印度、台灣設有製造基地,不過,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針對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讓緯創及其客戶啟動另一波因應措施。

林憲銘表示,原本曾經評估將墨西哥廠產品銷歐洲,歐洲捷克廠產品銷美國,但畢竟成本依然偏高,所以最後決定直接在美國設廠,除緯創在美國達拉斯既有服務導向的工廠之外,將在美國找尋一處以製造為主的工廠,這個工廠設置地點與規模,均將關係企業緯穎納入評估。

緯創目前持續在美國探尋新廠計畫,將會攜手子公司緯穎一起進行,目前考慮有三個點,一個是在德州、一個在靠近東岸、一個在西岸,各有各的優缺點,未來將會是三選一。

林憲銘表示,由於未來美國課稅可能涵蓋所有產品,所以生產的不只伺服器,現階段美國中部、東南部是可能的地點。

另外,緯創目前內部規劃,林憲銘進一步表示,新廠將採試驗性質廠房,考慮採取承租而非購地自建;一般產線移轉需要6~9個月,萬一再有新的貿易戰關稅問題發生,緯創最快可在3個月內緊急完成轉移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