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匯率戰 川普籲Fed降息

川普在推文中呼籲Fed降息,讓美元匯率能適度貶值。(STR/AFP/Getty Images)
川普在推文中呼籲Fed降息,讓美元匯率能適度貶值。(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級,以及人民幣保7正面臨巨大的考驗,一場匯率戰或許正悄悄開打。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1日)在推文中表示,「由於歐元等其他貨幣對美元的貶值,讓美國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聯準會(Fed)的利率仍然太高,再加上荒謬的量化緊縮,他們真的一無所知!」

CNBC新聞網報導,川普多次在推文中敦促Fed降息,他曾說美國的低通膨是件「美好的事」,也曾說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是Fed「對市場無感」。川普週二的美元貶值主張正好和先前的推文相輝映。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隨著Fed可能降息的預期心理漸趨濃厚,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開始認為美元在2019年可能趨向貶值。6個月前,分析師多預期今年美國仍將升息,但此時甚至有分析師預期Fed今年內會降息3次。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策略師拉斯金(Alan Ruskin)認為,川普敦促美元貶值很可能是2020年競選連任的訴求之一,由於此時基本面環境配合,他的主張可能奏效。

除了川普主張美元貶值外,麻州參議員、民主黨總統競爭者沃倫(Elizabeth Warren)也在6月稍早呼籲當局應該「更主動管理我們的貨幣價值,以促進出口和國內製造業」。

然而,川普此時主張促貶美元,並非意味著美國將放棄行之20年以上的「強勢美元」政策,是因為現階段正處於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過強的美元反而不利於美國的貿易競爭地位,會削弱美國在貿易戰上的優勢。據統計,針對六種貨幣兌美元匯率的美元指數2018年上漲4.4%,主要反映Fed四次的升息,2019年迄今仍上漲0.68%,週二收報96.71。

拉斯金擔心,隨著全球經濟的緩增,以及通膨壓力的降溫,手上沒有太多寬鬆選項的各國央行,很可能視匯率貶值為其寬鬆貨幣政策的另一有效工具。這意味著「匯率貶值競賽」或「匯率戰」正悄悄來臨。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趨緩,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7.5萬人,遠差於預期的18萬人,且製造業的活動也創下2016年10月以來最低增幅。加上Fed主席鮑爾上週暗示可能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支持經濟擴張,據此,期貨市場預期,Fed在7月降息的機率高達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