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北京須同意先前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1日)表示,關稅是很好的談判工具,不僅創造收入,還促使公司投資美國。(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1日)表示,關稅是很好的談判工具,不僅創造收入,還促使公司投資美國。(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洪雅文、許禎祺/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1日)下午表示,中方急切地想要重啟談判,是他在延緩談判,如果想要美中談判繼續往前推進,北京必須再次同意「四到五個重要議題」。

「中國(中共)是一個主要的競爭對手,現在中方急切地想要達成協議。」川普週二在白宮南草坪告訴媒體記者,「現在,是我在延緩這筆交易,我們要麼與中國達成很棒的協議,要麼就根本沒有任何協議。」

川普說,「我們曾與北京達成一個協議,接著他們開倒車,並稱他們不希望在協議中納入四到五個要點。……但是我們已與中方達成了協議,除非他們答應回到那個協議,否則我沒有興趣。」

川普週二上午在推特發文表示,「多年來,在被其它國家當成大個的『小豬撲滿』(Piggy Bank)掠奪後,關稅是一個很好的談判工具,是一個很棒的收入來源。」

「最重要的是,它也是一個強有力的方法,促使公司到美國,讓曾經離開美國前往其它國家的公司再次回到美國。」川普寫道,「我們愚蠢地將30%的汽車行業拱手給了墨西哥,如果實施關稅並增加到更高水準,所有的美國汽車公司都將回到母國。」

川普在推文上說,「美中的情況亦很類似,除了中國(中共)貶值人民幣及補貼中企以降低25%關稅的衝擊。目前為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不太大,公司正在回到美國。」

川普週一曾表示,如果G20峰會期間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或者川習會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更多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而且會「立即生效」。

美商務部長:關稅會促使美中達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6月11日)在CNBC財經論談節目Squawk Box上表示,「美中協議將會成功,你知道為什麼?因為關稅。」羅斯說道,「現在,(公司企業)正在離開中國,前往其它國家,包括我們自己的國家,中國(中共)變得非常慘淡,因為他們(企業)不想支付關稅。」

羅斯對華府的關稅戰略保持支持態度,他表示,在G20峰會上,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任何會談都可能成為奠定協議的基礎,但貿易協議可能不會在峰會上達成。

週二(6月11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出席《華爾街日報》主辦的財務長(CFO)網路會議,《華日》編輯伯西(John Bussey)向他問道,對中國商品徵稅是否奏效?是否能促使中共改變中國經濟模式?

波頓回答說:「我認為關稅對中國內部經濟產生了巨大影響。關稅有可能還會更多,還會繼續。」他表示,這有效地促使一些外國公司在考慮是否繼續使用其在中國的供應鏈時,不得不關注關稅因素。

美國安顧問:關稅震驚中共高層

波頓說,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震驚了中共領導人,迫使中共不得不正視美國提出的問題。從這一方面看,川普加徵關稅起到了作用。

波頓也表示,不要對G20峰會能解決美中貿易問題抱太大期望,但貿易問題會是川習會主要議題。他還暗示,俄羅斯、中共、伊朗和其它國家正在試圖散布有關美國政府內部運作的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