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東、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聯合揭牌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於6/13辦理東、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不孤鳥邀您來憩桃」聯合揭牌活動,市長黃敏惠(右)親自出席。(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於6/13辦理東、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不孤鳥邀您來憩桃」聯合揭牌活動,市長黃敏惠(右)親自出席。(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長照2.0讓許多老人名正言順的走出家門,享受政府安排閒不下來的有趣活動,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於6/13辦理東、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不孤鳥邀您來憩桃」聯合揭牌活動,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為現場每位長輩加油打氣!

	恭賀二長照站誕生,13日上午東區衛生所擠滿了人,東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名稱:不孤鳥窩。 恭賀二長照站誕生,13日上午東區衛生所擠滿了人,東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名稱:不孤鳥窩。(記者李擷瓔/攝影)

恭賀二長照站誕生,13日上午東區衛生所擠滿了人,東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名稱:不孤鳥窩;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名稱:來憩桃,在這裡是老長輩的天堂,這裡沒有藥水味,有的是人情味及笑聲。

	長輩們將東區衛生所裝扮得美侖美奐,處處有長輩親手繪製的盆栽,後面空地亦變成菁菁茁壯的菜園。 長輩們將東區衛生所裝扮得美侖美奐,處處有長輩親手繪製的盆栽,後面空地亦變成菁菁茁壯的菜園。(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一一細數長輩們感人的故事,如退休的王瑩田老師,罹患帕金森氏症,雖然行動不大靈活,但站上講台就像變了一個人,精神奕奕、又說又笑,完全看不出病況,上的課也大受好評。

開小吃店退休的王媽媽手藝小有名氣,每周五在東區衛生所大鍋大灶煮起拿手料理,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王媽媽露出欣慰滿意的表情,每每開心地和大家談論下一次要端出甚麼好料。

	市長黃敏惠恭喜東區衛生所榮獲「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亮點機構,也是西半部唯一獲選的衛生所。 市長黃敏惠恭喜東區衛生所榮獲「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亮點機構,也是西半部唯一獲選的衛生所。(記者李擷瓔/攝影)

70多歲的蕭媽媽,參加活動時總把50多歲的唐氏症兒子帶在身邊,幾個月以來,除了自己越來越健康,兒子也開始會主動向人打招呼,讓自己非常欣慰。黃敏惠說這就是「不孤鳥窩」的精神,長輩來這相互取暖不孤單,市長跟大家豎起拇指說聲讚!

過去許多民眾認為衛生所就是「打疫苗才會去的地方」,但現在嘉義市兩區衛生所積極轉型、翻轉民眾對衛生所既定印象,整合醫療、營養、長照、公衛等團隊資源,以全新面貌打造一個可以來休憩的咖啡廳氛圍的場所。

長輩們將東區衛生所裝扮得美侖美奐,處處有長輩親手繪製的盆栽,後面空地亦變成菁菁茁壯的菜園(每位長輩幫自己種的寶貝菜園取名),現場又用長輩們信手捻來的蔬菜、香料,製作出健康可口的料理,讓在場來賓品嚐。

黃敏惠表示,很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氛圍,當然西區衛生所「來憩桃」C據點亦不遑多讓,成一個長輩健康的休憩點,也是長輩們的第二個家,如同健康柑仔店一樣。

市長亦恭喜東區衛生所榮獲「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亮點機構,也是西半部唯一獲選的衛生所。現在又加碼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的創新服務,是全國第一個提供此服務的衛生所,感謝衛生所同仁們對長輩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