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在台港人盼獲政策支持

在台港生13日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提出2項訴求,希望總統蔡英文除了用文字公開表態外,還能以具體政策支持香港及在台港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在台港生13日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提出2項訴求,希望總統蔡英文除了用文字公開表態外,還能以具體政策支持香港及在台港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漠視「反送中」民意,執意於12日進行《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二讀,且不惜動用武力鎮壓抗議民眾,造成70幾人受傷。在台港生13日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提出2訴求,希望總統蔡英文除了用文字公開表態,能以具體政策支持香港及在台港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出面接見陳情代表並表示,總統府會將訴求交由陸委會等部門,謹慎進行研議與回應。同時,絕對會保障所有在台港生的安全。

在台港生13日在凱道上召開「在台港人向蔡英文總統請願活動」記者會,提出2訴求,管制6月9日至12日對香港市民進行武力鎮壓的香港警察、公務員入境台灣,不再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1條規定。根據同法第18條,台灣政府應提出具體配套措施,以保障在台港人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並提供必要緊急援助。

港生Leo指出,大陸沒有法治、司法,隨便抓人。香港目前還有法官、司法制度,《送中條例》如果通過之後,香港就跟其他大陸城市沒什麼差別,會變成要抓人就抓人,對人身安全是問題。言論自由方面,肯定會被打壓,還有香港政府的管制進一步限縮,把香港往極權推進。

就讀台藝大的港生張俊豪表示,《送中條例》若通過施行,「我現在的言論,有可能被國家機關認定為違反國土安全」,連現在受訪的機會都沒有。他說,在台港生如果發表對中共不利,或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回到香港恐怕會被逮捕到沒有法治的國家(大陸)審判。這是林鄭月娥香港版「白色恐怖」,讓香港人懼怕,不敢說對中共不利或中共不喜歡的言論,嚴重打壓香港人權與言論自由。

張俊豪說,台灣作為有自由、人權的華人國家,希望可以保留自由等價值,不要被中共抹煞掉。建議總統蔡英文把人權納入《港澳條例》,台灣作為移民審查方,以人權為主要考慮條件,可讓台灣國際爭取人權時力道更大,也希望蔡英文採取行動,保障在台香港人不用怕中共壓迫,可以暢所欲言。

至於政治庇護部分,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說,《港澳條例》第18條明確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或澳門居民,必須提供必要的協助。但「必要的協助」是什麼定義不清楚,立委林昶佐已發文給陸委會,要求具體說明審查機制、怎麼判斷香港人回香港沒有生命危險,還有具體協助是什麼。

邱伊翎指出,國際上處理尋求庇護者,都有一套審查機制,並要求提出相關證據等。其他國家已經有很明確的做法,過程包括透過法院、難民、移民法庭、法官審理、律師確認,台灣需要趕快建立相關制度,並且趕快通過「難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