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陣15日遊行反送中 27前高官促撤惡法

【記者林怡、吳旻洲/連線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計畫週日(6月16日)再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並新增兩條遊行路線,讓市民可盡快加入遊行隊伍。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14日下午到灣仔警察總部與警方商討遊行安排。他會前表示,這次遊行有三點訴求,包括要求政府撤回修例、譴責警方在星期三的金鐘衝突中,開槍鎮壓示威者、釋放所有衝突中被捕人士,以及促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民陣與警方商討近兩小時,岑子杰會後表示,會上譴責警方當日武力清場,並質疑警方為何沒有事先通知清場,但警方沒有回應。民陣要求警方就武力清場道歉,並立即釋放所有被捕人士。他又說,警方看到有103萬人上街後態度軟化,沒有反對遊行及集會,並表示若遊行人數多,會自行開放6條行車線。

另外,前保安局局長黎慶寧、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署理經濟司布簡瓊、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以及多位前立法會議員等共27位前高官及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聲明指,政府一意孤行,不惜踐踏議會一貫的審議制度,無視過百萬市民要求撤回草案訴求,違反現代社會文明負責政府的原則,呼籲林鄭月娥懸崖勒馬,接納民意撤回草案。

多位建制派人士也紛紛表態建議政府考慮重新諮詢,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林正財以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皆認為政府可考慮暫緩修訂。

立法會新聞稿顯示,下週一及週二(6月17日及18日)沒有會議舉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原訂於下週一及週二加開會議,審議《逃犯條例》修訂。

港青向台灣喊話:
香港選錯一次 
就沒回頭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4日也在台北舉行「台港青年反送中」座談會,香港「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14日表示,過去香港人民相信中共會給香港民主,但他們選錯一次,就沒有回頭路可以走,提醒台灣民眾,不要以為現在票投錯了,下次還可以再投回來。

目前就讀文化大學4年級的港生何泳彤表示,中共司法非常不公開透明,對人權的重視也趨近於零,她非常擔心,一旦《逃犯條例》通過,會出現其他政治犯;台灣人未來到香港轉機,只要先前在海外有說過對中共不利的言論,就有可能被引渡至中國受審。她認為,台灣應該要看看香港的處境,再想想台灣未來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並好好想想「一國兩制」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