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法學教授批公權私權被反向解讀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羅翔在講課中再度揭露大陸司法黑幕的影片在網上傳播。

影片中,羅翔講述了一個父親的故事。這位父親2006年生了一個女兒,並選擇了一款叫雅士利的奶粉,(這家奶粉)天天在CCTV打廣告。

直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發後,他拿女兒吃剩的奶粉去檢驗,發現雅士利奶粉三聚氰胺超標200倍,(他的女兒)一個一歲多的小姑娘,嚴重腎炎,腎結石。

羅翔在影片中質問:「如果你是她的父親,你怎麼辦,索賠還算文明的吧。他提起索賠,索賠200萬人民幣,要的多嗎?」「雅士利直接報警,(控告這位父親)敲詐勒索,廣東省朝安縣法院一審以敲詐勒索判處他4年(編者註:5年)有期徒刑,二審維持原判。」

羅翔在講課中直言,「法定權力極其可怕」。他強調,「法治的基本理念,對於私權而言只要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我們的權利,對於公權而言,只要沒有授權的就是被禁止。」

但中國的很多司法機關完全是反過來了:「對於私權而言只要法律沒有允許的就是被禁止的,對於公權而言,只要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我可以幹的!」

羅翔還質問:「這還叫法治嗎?這不叫法治,極其可怕!」

羅翔在講課中講述的這個父親名叫郭利,曾是精通德語和英語的同聲傳譯師。精通外語的他還發現一個更驚人的內幕:號稱美國品牌、100%進口奶源的雅士利是一個假洋品牌,在美國不具備生產資質,只有一個空殼商標,並向媒體曝光。奶粉方被迫承認並非國外品牌,並向公眾道歉。

之後,雅士利集團主動找到郭利,希望重新討論賠償事宜。雙方最終達成300萬的賠償金額,簽下賠償協議。

2009年7月,雅士利集團與郭利約定在杭州當面交付賠償金,提前守候的潮安縣警察與杭州警方,將郭利抓捕。

坐在審訊室裡,郭利才知道,剛開始談判時雅士利就向廣東潮安縣公安局報案,稱郭利「以接受媒體採訪報導,造成無法控制的局面相威脅」,向雅士利集團進行勒索。

因為郭利一直拒絕認罪,無法減刑,坐滿了5年的牢。2014年出獄時,他的一條腿患上了周圍性神經系統損傷,走路不便,需要拄拐。智能手機也不會用,道路方向也搞不清楚,坐車總會下錯站。

出獄後的三年,為了申訴,郭利拖著殘疾的身體,四處蒐集證據,在北京和廣東之間數度往返。直到2017年4月,廣東省高院開庭再審,改判郭利無罪。

2018年7月,「三聚氰胺」十周年之際,郭利發布一封公開信,要求對相關責任人追責,並再次提出4,000萬美元的索賠。

他最終的訴求是,讓當初簽訂賠償協議的公司承兌賠償,讓構陷他入獄的人受到法律的懲罰。「要讓那些生產假酒、假藥、假奶粉的廠家,付出應有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