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近200萬人上街 港商籲交通與金融界站出來

香港近200萬人在16日再度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送中惡法、咎責警察開槍、林鄭下台」。圖為主橫幅「撤回惡法」經過灣仔軒尼詩道和莊士敦道交界。(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近200萬人在16日再度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送中惡法、咎責警察開槍、林鄭下台」。圖為主橫幅「撤回惡法」經過灣仔軒尼詩道和莊士敦道交界。(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香港近200萬人在16日再度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送中惡法、咎責警察開槍、林鄭下台」。對此,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雖然暫時擋下「逃犯條例」,但「力量還不夠」。他說,「送中惡法背後明顯是中國共產黨下令,香港人要對抗的不是香港政府,而是中共國家機器」,警察都暴力鎮壓了,單靠年輕人上街是不夠力量的,關鍵的「交通、金融單位還沒站出來」。

香港9日百萬人遊行抗議「送中惡法」,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例,擔心港府祭出緩兵之計,因此香港民眾仍在16日舉行原訂遊行,要求「完全撤銷」條例,現場人潮再次突破紀錄,估計近200萬人上街,除了香港政界、演藝圈,還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各界名人參與。

對此,林榮基認為,「暫緩修例」可能是港府以拖待變、緩兵之計,遂等抗爭力道減弱,擇期強行通過,要「撤銷」修例,關鍵在「航空公司、地鐵、公車重要交通單位,以及中環投資交易部門等香港重大金融,這群人還沒站出來」。

時勢評論員文昭也表示,港府宣布暫緩修例,民眾團體仍不能掉以輕心,當前最好作法,就是持續升級壓力,迫林鄭下台,再由新任特首撤銷修例。至於民眾加大向港府施壓的第一步?文昭說,要擴大罷工、罷課威力,最好擴及「機場與證券交易」等交通與經濟關鍵部門,「哪怕一、兩天象徵性罷工,都能起到巨大震撼力」,另一方面,必須加強對建制派遊說,讓個別不明真相的議員,改變中共強大的錯誤印象。

「逃犯條例」通過誰會被處理?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2017 年3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抓捕失蹤,中共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求處無期、緩刑5年;此外,因郵寄電視插播設備,幫助中國法輪功學員揭發中共迫害真相,台灣人鍾鼎邦2012年6月赴中探親遭非法拘押近兩個月,在國際強力關注下獲釋。

還有,63歲的林榮基,只是一家香港合法營業的書店店長,單純賣書,畢生從未犯法,只因中共說他有罪,他就有罪,還為此吃了8個月牢飯,如今被迫離開家園,來台從重新開始。林榮基日前在陳凝觀主持的電視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表示,「沒辦法,現在香港是大陸管制,我的命運在他(中共)手中,會很慘,我一定要離開」。

林榮基指出,「送中條例」摧毀「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未來只要中共認為你有罪,任何人都可能被抓到內地受審」,他很幸運知道自己被通緝,所以可以先跑,「那些過去曾公開反對中共的年輕人怎麼辦?」他希望台灣人看看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必須好好慎選「2020年台灣總統」。

關於「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林榮基賣中共「不喜歡」的書給大陸人(包括中共中宣部、國安局及中國寧波市副市長都向他買書),因此,遭中共在2015年10月24日非法抓捕關押8個月,北京公安要脅他交出訂書名單硬碟,同意「取保候審」准其返港,接著,林召開記者會公布失蹤真相並表示不會再返回中國內地,目前中共以涉嫌「非法經營罪」發出通緝。由於港府2019年2月提出修改《逃犯條例》,容許當局以個案形式把逃犯引渡至中國受審,林害怕再次被引渡至內地,於是林榮基在4月25日前往台灣,現在他希望在台灣把「銅鑼灣書店」開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