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罷課罷工反送中 港民主派促特首下台

近千市民包圍特首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記者蔡雯文/攝影)
近千市民包圍特首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晚就施政欠妥道歉,不過港人不接受,17日繼續發起罷課罷工行動,民主派議員號召市民到特首辦抗議,要求撤回惡法,及林鄭月娥下台。

16日遊行後留守在金鐘夏慤道的示威者,17日早上10時後開始離開,轉往添馬公園及立法會示威區繼續聚集。

各界發起的罷課罷工行動如常進行。約250名社福界人士早上8時在灣仔駱克道遊樂場籃球場舉行罷工集會,要求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集會上表示,政府有責任公開交代及對話,若繼續拖延下去,會令社會處於危險邊緣。若警方再次暴力清場,預計社福界或會一直罷工。

由香港眾志發起的罷課集會,則因天雨改在立法會示威區進行。連同前來聲援的市民,有超過百人聚集在立法會示威區。17日早上剛刑滿出獄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下午到場為示威者打氣,大批市民鼓掌歡呼。

黃之鋒表示,「我要求林鄭月娥問責下台,撤回惡法,我們要林鄭月娥面對200萬的民意,撤回暴動定義,同時停止濫捕和檢控任何示威者,林鄭必須為現在的社會情況問責下台。」他指,當林鄭月娥在專訪流眼淚,香港人流的是血,希望政府能看清事件嚴重性,「問責下台、完全撤回」是唯一出路。

黃之鋒期望更多台灣人關注現在情況,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失敗,香港人20多年前沒有選擇機會,希望台灣不會犯下香港的錯誤,他更呼籲示威者轉移到特首辦示威。

同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區諾軒,號召市民下午3時遊行到特首辦,要求林鄭月娥回應撤回引渡惡法。其後延至3時30分出發,原本在附近中信大廈外舉行罷工集會的職工盟,也提早結束集會,一起遊行前往特首辦要求林鄭立即下台。

大批遊行人士擠滿特首辦龍華道和添華道交界的行人道和馬路,他們手持「反送中」的標語,不停高叫「對話」口號。約下午5時30分,朱凱廸表示集會已結束,但部分市民大叫不撤不散,並席地而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