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部屬三家精神專科醫院 分享戒癮多元服務模式

藥癮醫療舉行「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分享戒癮多元服務模式。(桃園療養院提供)
藥癮醫療舉行「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分享戒癮多元服務模式。(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屬桃療、草療、嘉療等三家精神專科醫院,舉行「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分享戒癮多元服務模式的運作以及執行成效。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施用毒品成癮的原因以及影響戒治成效的因素是相當複雜的,將藥癮者判刑關押,雖然可以暫時隔離毒品,卻無法解決吸毒根源,期待社會給予藥癮者及其家屬更多的關心與支持,鼓勵其積極尋求專業協助,重拾無毒的健康生活。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及各院院長依序點亮北中南區示範中心。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及各院院長依序點亮北中南區示範中心。(桃園療養院提供)

藥癮造成犯罪、健康、工作收入減少等大量的社會成本,仇視和責罵,法律的處罰和監禁,可能使藥癮者因標籤化或被迫中斷工作、學業及家庭生活,更難復歸社會,更難擺脫對毒品的依賴。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轄之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NIDA)2018年1月的資料指出,花一百元治療藥癮個案,防範犯罪可以減少三百到六百元的社會成本,若包含醫療節省的成本,則可以達到一千一百元。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表示,台灣的美沙冬治療也有類似的結果,若加上犯罪的相關社會成本,實際上應遠高於此效益。

為協助毒品成癮者戒治,衛生福利部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160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181家,非鴉片類藥癮治療機構17家,提供藥癮者門診、急診、住院及出院後之追蹤與資源轉介等服務。為因應國內近年非鴉片類藥癮與新興毒品濫用趨勢增加的問題,衛福部於去(107)年10月辦理「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先期試辦計畫」,核定由部屬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以及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等四家醫院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

本項計畫的衛福部心衛司長諶立中表示,期待藉由藥癮醫療整合平台,將可能觸接藥物濫用個案之系統 (如警政、 如警政、 社政、衛政、教育、司法、勞政等體系),連結不同醫療科別、醫療機構或非醫療機構、團體資源,建立早期介入之轉介機制,並合作開發多元治療或處遇服務方案,協助成癮者重返社會。

衛生福利部建置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涵蓋台灣北、中、南三區包括雙北、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等11縣市,結合超過85個機構資源,形成區域內緊密合作的網絡,依據個案不同需求,透過妥善的轉銜與分流處遇機制,提供藥癮者及其家庭,跨轄區、跨專業之藥癮醫療與多元處遇服務,亦提高了個案接受多元服務方案之便利性及可近性。

藥癮者及其家人常常面臨生理、心理、社會等多重問題,增加藥癮醫療與處遇服務的複雜度與困難度,不容易看到明顯成效,也不容易受到外界的肯定。王必勝表示:「部屬醫院肩負推動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的公醫使命,桃療、草療與嘉療擁有最具規模與品質的成癮治療團隊,其責無旁貸地積極爭取承接這項艱鉅的任務,為發展具實證、多元、有效之治療與處遇模式盡一份心力,希望社會各界能持續給予支持與鼓勵,期許透過藥癮醫療服務的整合平台,匯聚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一起幫助更多的藥癮者和其家庭,恢復健康身心與安穩生活,也讓社會更加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