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登革熱防治費 陳其邁:5318萬元全數照准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中)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記者方金媛/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中)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徐翠玲/高雄、台北報導】高雄登革熱疫情延燒,高雄市長韓國瑜就防疫經費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隔空交火,民眾一頭霧水。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9日下午到高雄召開防疫會議,宣布行政院19日已同意5,318萬元預算全數照准,全力支援高雄防治疫情。

陳其邁受訪時指出,高雄市政府經費申請,14日晚間以電子公文傳送到衛福部,17日疾管署作業,18日衛福部作業,19日早上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他均已批示這項公文,並全數預算照准,希望市政府將錢用在刀口上。

陳其邁表示,目前有2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在高雄,疫情嚴峻。中央除了在經費上全力支持,也連同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環保署、疾管署和國防部等,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全力防治,讓疫情獲得控制。作為醫師和公衛專家,他很嚴肅看待疫情,也希望透過會議讓專家協助疏漏之處。

陳其邁說,從國際疫情研判,加上暖冬現象,今年防疫工作有許多努力之處。中央除經費全力支持高雄市政府,也全力協助整個防疫工作。防疫如同作戰,不希望有太多政治攻防或政治口水。

高雄市議員黃柏霖和陳麗娜到場陳情表示,請中央盡速將5,318萬元防疫救命錢撥下來,高雄人都會心懷感激,尤其副院長是高雄人,如能核定經費,送高雄大禮,將是功德一件。

朱立倫:防疫別拚政治

對於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爆發登革熱口水戰,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防疫視同作戰,如果連防疫都要噴口水、分藍綠、錙銖必較,有什麼資格說苦民所苦?什麼時候拚政治都可以,但災害危難之前絕對不行。立法院國民黨團呼籲,盡速成立「登革熱疫情防治跨部會應變運作中心」,統籌分配款餘額181億元,也應比照過去補助金額,盡快撥款給高雄市政府。

朱立倫指出,2015年民進黨執政下的台南、高雄都曾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當時行政院長毛治國並沒有酸高雄市長陳菊或台南市長賴清德「一隻蚊子都治不好」,而是趕緊請副院長張善政到第一線關心疫情,甚至成立國家級防疫中心。

朱立倫說,國民黨執政時的中央部會,照顧地方不分藍綠,連賴清德當時都大力肯定,對照蘇貞昌近日的言行,真是高下立判。他強調,「什麼時候拚政治都可以,但是在災害危難之前,絕對不行」,他並在貼文上標籤「防疫視同作戰」。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在記者會上指出,目前政院統籌分配款餘額還有181億元,這筆錢本來就是要用在救災防疫上,建議「不分藍綠」比照補助。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說,防疫如救火,這次登革熱是台灣未曾流行的第四型,若發生不同型的交叉感染,恐引發登革出血熱,死亡率較高。

黃偉哲:應發揮區域聯防

「彎下腰清除孳生源比較重要。」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高雄傳出疫情、台南「挫咧等」、屏東也好不到哪去,多說無益,「民眾也不會因為你罵得多,就免於受蚊子叮咬」。他認為,中央對台南、高雄等曾經發生登革熱地區的防疫都很重視,補助台南600萬元做溝渠清除、雇工清理等,對防疫有一定幫助。

黃偉哲強調,不要自掃門前雪,要發揮區域聯防,防疫才有效。這次高雄傳出第二波疫情,可見疫情尚未撲滅。幫助鄰居高雄是自助助人的行為,「需要好朋友幫忙,我們一定會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