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莫健:一國兩制對台灣沒有吸引力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9日在華府指出,中國(共)堅持一國兩制,對台灣沒有吸引力;至於TIFA會談,美方不排除今年舉辦的可能性,但必須在美豬、美牛問題上取得一定程度的進展。對於中共試圖干預台灣選舉,美國國防部表示,將提供必要協助,強化台灣應對能力,共同打擊假訊息。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19日出席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與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INSS)舉辦的亞洲政策會議上致詞表示,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與可靠的合作夥伴,亦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台灣值得美方持續支持,美方努力增進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支持台灣自主防衛能力、深化美台人民友誼、提升台灣國際社會地位與貢獻能力。

記者提問有關美台貿易合作協定,莫健回應表示,不排除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可能性,不過美方強烈希望在美豬、美牛問題上,取得相當程度的進展。莫健強調,美方重視台灣夥伴關係,即使沒舉行TIFA,仍會持續美台貿易對話。

莫健談及美台經貿、軍事關係及兩岸關係時指出,中國(中共)想取代美國在亞洲地位,導致美中出現角力摩擦,這讓美國政府與國會更加重視台灣。

莫健指出,美台關係並非基於政策,而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不能任意變更。美方亦關切中共擴大軍事威脅且不放棄對台動武,重申美國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呼籲中國(共)恢復與台灣對話,避免破壞海峽穩定;談到中國(共)「一國兩制」,莫健說,這對台灣沒有任何吸引力。

而在今年4月中,莫健也曾對於中國(中共)加強對台散布假消息表示憂心。他說,美台都面臨威權社會試圖在民主社會中散播假訊息的威脅,包括企圖干預台灣2020總統大選,公民社會、媒體、NGO與企業都必須有所警覺。

另外,針對台灣明年將進行總統大選,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預期中共將會透過社群媒體、網路入侵、散布假訊息等方式干預台灣選舉。台美已經針對此方面展開對話,透過專家合作,直接提供台灣所需的能力與技能,讓台灣能夠面對中共假訊息威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