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民反送中 分析:替台灣擋子彈

圖為顏慶章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圖為顏慶章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香港市民因害怕《逃犯條例》修訂後帶來的危害,紛紛上街遊行抗議,雖然香港政府暫緩修訂,但仍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會最新提案要求把華府給予香港的經貿特殊待遇跟香港自治權掛勾,一旦港府強行通過送中條例修訂,香港未來經濟地位可能面臨更大風險。

1997年香港回歸後,從2003年《基本法》第23條的爭議、七一遊行,到2011年占領中環、2014年的黃雨傘運動,再到最近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爆的反送中大遊行,香港是否會因此而喪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前中華民國財政部部長、台灣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表示,在這次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呈現出香港司法制度的獨立性可能面臨崩壞,若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當然是會受到影響,但至於影響幅度會有多大、多快,這是值得大家關切的。

顏慶章指出,「香港想保有世界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須維持獨立有效的司法體制」,香港在回歸中國後所面臨到的問題是,原本中國給予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才20幾年時間卻變得很快,而且是往壞的方向在變化,特別在香港司法制度的獨立性,已經受到嚴重的侵蝕。

台北取代香港金融地位?有4大方向要努力

至於未來如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台北可能會取代香港的地位嗎?顏慶章認為,台灣若想要從中成為一部分得利者,還有4個大方向需要努力,香港之所以聚集許多外商投資銀行的重要分行,其原因在於,外資對於香港的法令非常信任,且法令基礎也具有彈性,光是這一點台灣就很難追上了。

顏慶章說明,因為過去香港政府秉承英國體系,在金融監理上,哪些該管、哪些不該管,給予金融機構的經營者很明確可預期的狀況,但台灣自己就覺得國內司法制度效率不高,法院裁判功能經常是不能符合民眾的期待,例如司法貪腐問題,讓台灣民眾對國內司法體制不是很有信心。

顏慶章說,台灣的雙語教育沒有落實,加上台灣金融從業人民使用英文的商品交易普及度不高,也需要加強專業人才,才有可能達到那個境界;政府金融監理的過程,是否有合理檢視金融機構降低必要的成本,擁有自由揮灑的環境。

他說,台灣金融體系董事會的成員由政府指派,當然會涉及到在政府體系中,這些經營者要聽從指派的人指示,對市場的反應沒那麼快,這些都不利於台灣整理金融體制,若國內金融體系效率不好,怎麼期待台灣會變成國際金融中心。

顏慶章表示,過去強調司法改革並無落實、法院審理效率似乎也沒增進、雖然降低金融機構的成本有所努力,但沒達到像香港的經濟自由度,這些都值得台灣虛心檢討,台灣要把自己準備好。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若香港的獨立司法體制被攻破,就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人身安全了,香港在吸引外資投資上,是對中國大陸改革有貢獻,若不是這樣,中共對香港的收緊會更早。

中共將香港內地化 外資撤出、港民擠兌

針對香港在反送中條例事件,吳嘉隆說,這次香港民眾想爭取回一國兩制,中共的作法是想要把香港的獨立地位拿掉,他稱為這作法是香港內地化,因為香港制度對中國人去香港旅遊、工作,產生影響力、擴散力,了解兩地落差,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計畫,以後就不叫香港人了,叫大灣區人。

這對外資要進入中國的影響是什麼?吳嘉隆表示,以前香港在英國治理下是適用西方制度,包括民主、自由、法制、人權等普世價值,但現在香港沒有民主,在主權回歸中國後,中共逐漸限縮香港言論自由、人身安全等,像外資撤出、港民擠兌中資銀行,代表港人已對中共不信任。

川普G20聯合西方國家 處理香港問題

G20川習會即將登場,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G20峰會上爭取討論香港問題,不是只有貿易失衡問題,是因為美國本來早就想處理香港,這次利用反送中事件,順水推舟把香港的問題提出來。

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美國國會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吳嘉隆說,G20美國可能會聯合其他西方國家,談論如何制裁那些具有外國籍的香港特首、官員,及中國的外國籍的官員,官員的家人都可能拿外國籍護照,甚至可能都在海外藏匿金錢,這樣才有針對性打得倒,因此,在G20峰會中,香港會是個話題。

吳嘉隆表示,還有中國產品若到香港簡單加工換個標籤出口美國,來躲過美國關稅制裁,這樣貿易戰等於白打,美國也一定會堵這個漏洞,若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才會適用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

吳嘉隆說,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是貿易戰的收割,一定是在打台灣牌,再來打香港牌,譬如說香港現在出現反送中大遊行,香港是在反抗一國兩制的崩壞,在對抗中共要把一國兩制拿掉,其實等於是香港在替台灣擋子彈。

吳嘉隆表示,美國跟中共的關係,由和解轉成對抗的話,目前美國不可能接受台灣出現一個親共的領導人。而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就是協助台灣選出不親共的政權,而當前香港反送中聲浪,也讓台灣民眾意識到,保護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吳嘉隆表示,美國跟中共的關係,由和解轉成對抗的話,目前美國不可能接受台灣出現一個親共的領導人。而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就是協助台灣選出不親共的政權,而當前香港反送中聲浪,也讓台灣民眾意識到,保護中國民國主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