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秘納斯卡地畫再添謎團

納斯卡線的蜂鳥圖形。(維基百科)
納斯卡線的蜂鳥圖形。(維基百科)

【記者張妮/編譯】一份新研究發現「納斯卡線」(Nazca Lines)中呈現的3種鳥類,並不是以前認為的品種,而且很多鳥類是距離當地很遙遠的「異域」鳥。這些發現讓納斯卡線的未解之謎更增添了神祕感。

納斯卡線是位於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占地約517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未解的謎題之一。學者們認為,這些圖形是由古印加人於公元前4世紀和公元10世紀之間建造的,作畫用的圖形從三角形、梯形和螺旋形都有,還包括約70種植物和動物的圖案。

最新一份發表在《考古科學期刊:報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上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針對其中16個鳥類圖形,仔細觀察鳥類的喙、頭、脖子、身體、翅膀、尾巴和腳的特徵,與2000多種秘魯當地的鳥類做對比後,認為其中有3種鳥不是以前認為的品種。

其中一種以前認為是蜂鳥(hummingbird)的圖形,研究認為應該是生活在秘魯東北部地區的一種蜂鳥的子類hermit,而不是納斯卡線那種蜂鳥。

科技藝術部落格(Ars Technica)了解到,蜂鳥子類hermit有著3個朝向相同的腳趾、又長又細的喙,以及尾部長長的羽毛,正是圖案中鳥類所具有的特徵;而以前認為的那種蜂鳥的尾巴是叉子形或扇形。

另一種以前被泛稱為「某種鳥」的鳥類,研究中認為牠應該是生活在海岸一帶的鵜鶘。第三種鳥,以前認為當地原住民將其糞便視為重要的莊稼肥料,新研究則認為牠其實也是鵜鶘。但研究人員無法鑑定所有16個鳥類圖案,因為一些圖案展示的鳥類可能早已絕跡,或者圖案對其特徵的描繪並不準確。

有意思的是,這份研究提出,納斯卡線中描繪的很多鳥類都不是來自祕魯沙漠的本地品種,猶如「異域」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