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院禁問是否為公民 川普擬延後人口普查

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講台立者)6月27日在曼哈頓富雷廣場活動現場。 (記者施萍/攝影)
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講台立者)6月27日在曼哈頓富雷廣場活動現場。 (記者施萍/攝影)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美國2020年人口普查即將展開,原訂的普查問卷上有「是否是美國公民」的問題。紐約州等多個移民州把聯邦政府告到了法庭,最高法院週四(6月27日)判決原告獲勝。美國總統川普立即發推文,提議延後人口普查時間,直到最高法院允許問卷上有國籍問題。

最高法院以5比4否決了聯邦政府要求在2020年全國人口普查的問卷中加入「是否是美國公民」的問題,稱聯邦政府方面的「解釋不足」。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和一些移民倡議組織在富雷廣場(Foley Square)舉行集會慶祝。

聯邦政府與川普認為,這個提問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知道美國的公民有多少人。但是一個問題竟引發軒然大波。川普聽到法院判決後推文說:「看上去真荒謬:在這個2020(人口普查)案子裡,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國家花這麼多錢做詳細而重要的人口普查,卻連一個基本的公民問題都問不了。 」

川普說,他已經找律師延後人口普查,「一直到他們可以給美國最高法院提供更多的訊息,讓他們在這個關鍵事情上,做出最後的決定性的結論為止。」川普還說:「你們有誰真的相信哪一個偉大的國家,連一個人是否是公民都不能問嗎?只有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