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骨質疏鬆自我檢測 朴醫提醒注意骨骼保養

圖為骨質疏鬆自我檢測法。(朴子醫院提供)
圖為骨質疏鬆自我檢測法。(朴子醫院提供)

文/記者蔡上海
一名7旬的阿伯到朴子醫院復健科門診,阿伯說自己有駝背的現象,想檢查一下是不是骨頭有狀況,阿伯的駝背,讓脖子連接後腦勺的部位,開始靠不到牆壁。院方安排檢查後發現,原來駝背是胸椎壓迫性骨折造成。骨質疏鬆專科醫師羅嘉元提醒,由於骨鬆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會疼痛,當外觀看起來已經彎腰駝背、身高變矮,胸部脊椎骨可能骨折的風險大增,應該要到醫院請醫師作詳細的檢查。

羅嘉元表示,骨質疏鬆一般可藉由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來測定(如圖一),測量腰椎或髖骨。當骨密度所計算出的T值大於或等於-1.0 時為正常骨量;當T值介於 -1.0 及 -2.5 之間為骨質缺乏,亦稱之為低骨量或低骨密;當T值等於或小於-2.5 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當嚴重合併骨折時可稱之為嚴重性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一般可藉由雙能量 X 光吸收儀來測定。(朴子醫院提供)骨質疏鬆症一般可藉由雙能量 X 光吸收儀來測定。(朴子醫院提供)

羅嘉元提出兩項自我檢測方法,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可能患有骨質疏鬆症。第一項方法為「牆與頭枕部間距」(wall-occiput distance, WOD,如圖二):請受檢者站立,兩眼自然平視前方,測量頭後枕部與牆壁的水平間距。正常人應當幾乎沒有距離或小於1公分,如果距離超過3公分要懷疑異常,可能有胸椎壓迫性骨折。

第二項方法為「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rib-pelvis distance, RPD,如圖三):請受檢者站立,兩手自然向前平舉,此時測量側面肋骨最下緣與骨盆上緣的垂直間距。正常人應當有2~3指寬或大於5公分,如果距離小於一指幅寬(2公分),可能有腰椎壓迫性骨折。

羅嘉元提醒民眾,如果需要服用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時,可以找骨質疏鬆症專科師醫諮詢,明白各種骨鬆藥物的用法及其可能的副作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