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北榮治療師:運動物理治療對洗腎病患有益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淑惠(中)在社區教民眾手腳協調健康操。(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淑惠(中)在社區教民眾手腳協調健康操。(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近幾年來,健保在腎臟相關疾病的支出非常龐大,台灣洗腎人口已高達8萬人、居世界之冠,因此國人對慢性腎臟病患之照護必須更加重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降低慢性腎臟疾病與洗腎對身體的副作用,最好的方式為運動物理治療的介入,據統計,患者每星期運動的頻率越高,約可降低四成死亡率。

長期洗腎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包括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肌肉纖維變性失能、體適能大幅下降、新陳代謝異常、手腳協調能力與關節活動度下降、生活品質受影響及心情憂鬱等。

運動物理治療對慢性腎臟疾病的益處,包括增加新陳代謝與免疫力、增加肌力與關節靈活度、穩定血壓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胰島素功能穩定血糖、增加腦內啡降低憂鬱、降低洗腎後的疲憊感、增加心肺適能、增加血液透析時靜脈營養治療之蛋白合成率、降低肢體腫脹與不適感。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淑惠(中)在社區教民眾手腳協調健康操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淑惠(中)在社區教民眾手腳協調健康操。(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北榮新竹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淑惠表示,針對慢性腎臟病患的運動物理治療在設計上要從四大方面考量,包括:

1.運動模式:採取使用大肌肉群的有氧運動,如快走、踏步機、太極拳、手腳協調健康操,會產生身體碰撞(怕傷到廔管)以及對骨骼負擔太重的運動(例如舉重)就不會列入考慮。

2.運動強度:由於洗腎病人因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會使最大心跳值鈍化,因此不適合以目標心跳當運動強度,一般會使用自覺費力係數量表11~13分,亦即以病患覺得有些喘,但還能跟旁邊的人說話為原則。

3.運動時間:依照病患體力採取「循序漸進」方式,不強求一開始就做到30分鐘以上,原則上以10分鐘為一小階段,再慢慢延長,才不會造成病患心理負擔,病患也才會願意配合持續下去。

4.運動頻率:用不同的運動模式搭配,讓病患能達到一星期運動5~6天的頻率。通常分成洗腎日與非洗腎日規劃,洗腎日當天可以在接受血液透析中的第1.5小時,騎簡易可移動式的腳踏車,如此可以讓病患洗腎時不覺得無聊,又能降低洗腎時間,非洗腎日則可以安排快走或其他的有氧運動(手腳協調健康操或太極拳等)。

因此,為了擁有健康的腎臟,不要再拒絕運動了,運動前先與醫師討論審慎評估,確定沒有危險因子(無控制好的糖尿病、無控制好的高血壓、嚴重的心絞痛、呼吸困難、心悸)後,再與物理治療師配合,才能發揮運動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