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工程院院士李兆申 多篇論文涉抄襲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近日有網路爆料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發表的論文,涉嫌剽竊浙江大學和山西醫科大學兩名碩士研究生的文章,李兆申還有多篇文章涉嫌剽竊、抄襲、一稿多投、重複發表等學術不端問題。

李兆申以第一作者身分在《肝膽外科雜誌》2008年第5期上發表的〈膽道惡性梗阻的內鏡治療〉一文,被指出疑似剽竊浙江大學醫學院2003級碩士生羅靈和於2006年3月發表的碩士學位論文〈肝外阻塞性黃疸的內鏡治療分析〉,文字內容相似程度達到47.7%。

李兆申在《中國現代普通外科進展》雜誌2009年第12期上發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療研究進展——從外科手術到介入治療〉一文,則被指疑似剽竊山西醫科大學臨床醫學普通外科專業研究生王潔2008年4月發表的碩士學位論文〈重症胰腺炎14例臨床治療分析〉,文字內容相似程度達到61.7%。

長海醫院官方網站訊息顯示,李兆申係中國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現任長海醫院消化內科、消化內鏡中心、內科學教研室主任,兼任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國家消化內鏡質控中心主任、全軍消化內科研究所所長、上海市胰腺疾病研究所所長等多個職務。

7月2日,針對李兆申被舉報抄襲他人碩士學位論文一事,中國工程院相關人員稱,已經按照程序將線索轉給有關部門,目前正在調查,過後會有一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