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創歷史最長擴張期紀錄 超過十年

經濟學界認為,美國持續10年的低利率政策有助經濟成長,並幫助2,200萬人重返工作崗位。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經濟學界認為,美國持續10年的低利率政策有助經濟成長,並幫助2,200萬人重返工作崗位。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自週一(7月1日)起,美國經濟連續成長、進入第121個月,創下最長的逾十年擴張期新紀錄。

從2009年6月開始,美國已經連續經濟成長120個月,打破了之前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連續成長120個月的紀錄。

經濟學界認為,持續10年的低利率政策有助經濟成長,並幫助2,200萬人重返工作崗位。5月的整體失業率降至3.6%,為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但總體上,本次的經濟成長比過去的擴張稍弱,累計的單季國民生產總值(GDP)成長約25%,低於上一次的經濟成長速度。

經濟學家表示,儘管擴張動力顯得不足上一輪,但擴張仍在繼續,最新的一輪推動是從2018年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以及放鬆商業法規管制。

美國GDP到2018年才達到潛力水準估值,超過了國會預算辦公室(CBO)分析師的假設:如果2007年房地產泡沫沒有破裂、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在次年沒有破產、世界沒有陷入深度衰退情況下,美國經濟早該達到的水準。

據CBO每年做出的預估,2007~2009年的經濟衰退導致美國經通脹調整後的GDP蒸發了6,000億美元。同時,衰退還導致美國實際GDP與潛在GDP之差進一步擴大至接近1兆美元。潛在GDP是根據人口、工業基礎和其他因素計算出來。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也將2009年6月定為最近一次經濟衰退的「谷底」。經過10年時間,美國經濟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我們現在才趕上來,」梅隆銀行(Mellon)首席經濟學家萊因哈特(Vincent Reinhart)說。

GDP超過潛力水準的時期,通常是工人薪資成長最快、向來被邊緣化的族群也能找到工作的時期。

在經濟成長持續期接近十年大關之際,市場也在猜測這輪復甦還能持續多久,未來幾年是否將不可避免地再度出現衰退。而聯準會等官員一直在評估美國經濟所處的階段,以及權衡是否要降息或出台其他政策幫助延長經濟成長期。

若能逐步實現聯準會和川普政府的重建中產階層收入目標,美國經濟復甦還能再持續數年。

聯準會在6月中旬曾暗示,可能最早在本月降息;而現在它正試圖傳遞一個相同訊息,希望可以讓「緊促」的經濟再維持幾年時間,讓美國人可以享受更大比例的經濟產出。

但短期內,受制於全球貿易爭端和其他風險因素,可能拖慢全球經濟腳步。路透社報導說,聯準會或許需要一些膽識,才能延續這從許多方面來看都只是剛剛起步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