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洛:華為5G禁令不變

白宮顧問納瓦洛(右)7月2日表示,如果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少量晶片,能讓美中重返談判桌,且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不是壞事。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及納瓦洛。(Getty Images)
白宮顧問納瓦洛(右)7月2日表示,如果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少量晶片,能讓美中重返談判桌,且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不是壞事。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及納瓦洛。(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編譯】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二(7月2日)說明了總統川普允許華為購買美國晶片背後的考量。他也強調,美國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的政策不變。

6月29日的川習會上,川普同意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件。納瓦洛週二接受CNBC採訪,就華為問題表示,這次川習會的重點在於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個人「化學反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美方為華為開放部分禁令。

納瓦洛說,美國所做的「只是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晶片。這些是低技術產品,不會影響國家安全。華為仍然在實體名單上。更重要的是,中方也給了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承諾立即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在這方面,我們希望看到立即的進展。」

納瓦洛解釋,向華為出售的晶片每年不到10億美元,從短期內來看這個數額不大,所以說華為只占一系列談判議程中的很小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談判重新回到正軌上」,「我認為市場應該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他進一步分析,如果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少量低技術晶片,能讓美中重新返回到談判桌上,且令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不是壞事。至於中方能否實現承諾,「我們拭目以待」。

中共的企圖不只5G

納瓦洛說,華為試圖利用中共的劇本來主宰5G,即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向外傾銷產品;從競爭對手那裡偷走技術並將每個對手排擠出去;華為還有軟體問題,一個補丁就可以讓電腦系統對華為開放;還有硬體問題,也可能有木馬潛伏。

「我們必須對此非常清楚。」納瓦洛還說,美國將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密切合作,確保這些國家不部署華為5G。

此外,納瓦洛提醒,「中國製造2025」計畫所要實現的不僅要主導5G,還要主導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等,「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川普總統對此富有遠見」,其政府將確保美國是創新的領導者,同時保管好美國的技術和智慧財產。

川普是否為連任低頭?

當被問及川普是否想在大選之前急於達成貿易協議時,納瓦洛說,川普做事情不會為大選去考慮,「這是我傾慕他的事情之一。他為美國人民做著正確的事情」。

「我們不會為了得到一個廉價的政治伎倆而去犧牲任何事。」納瓦洛說:「當我和他(川普)在一起,我能看到這一點……他真的關心美國人民,男人和女人,尤其是工廠裡、農場裡,用雙手辛勤工作的人。他會做正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