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灣鋼品出口越南 沈榮津:不是洗產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台灣鋼品出口越南「洗產地」一事,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特別澄清,媒體都把越南廠商進口韓、台鋼材加工後再銷到美國,說成是洗產地,「這不對。」因為是越南廠商從韓、台進口鋼材加工,然後銷到美國,被列為傾銷,不是台灣洗產地。

在美中貿易戰,美國非常重視原產地問題,對於台灣原料被越南加工,仍被美國視為規避傾銷稅,沈榮津表示,廠商必須尊重出口國家對產地證明的規定。例如:台灣有產地證明規定,是稅號從6位碼變8位碼、附加價值率達到35%。但銷到歐盟有歐盟的規定、銷到美國有美國的規定,如美國對自行車的原產地,就是以車架作為產地認證基礎。

沈榮津說,目前經濟部會收集各國產地規定,到產業公會去宣導,幫助廠商掌握了解。廠商一定要先了解出口國的規定,才能想辦法符合規定。

對於美國商務部宣布,台灣出口到越南加工再運到美國的鋼品,將課徵456.23%高關稅,會不會帶來衝擊?沈榮津回應,越南廠商把台灣鋼材做成什麼產品不知道,有沒有銷出去還是留在越南市場也不清楚,所以沒辦法作評估。

至於防範洗產地的修法何時開始實施?沈榮津表示,《貿易法》修法草案已經到立法院一讀中。修法重點包括,罰則從過去的3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針對重點產品如自行車、工具機會加強查驗,並要求出口廠商要檢附產地證明。如果有違反規定者,將廢止廠商進出口登記資格,若偽造文書則移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