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定康:英方有權跟中方討論香港事務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香港人反對《引渡條例》(又稱《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事件,引起國際關注。英國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英方有權跟中方討論香港事務。英國政府應提出訴求,撤回《引渡條例》。

彭定康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中方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已成歷史文件,並否認它在1997年後存在現實意義,反映中方正準備打破協議。世界應關注此事。

彭定康說,「英國曾向香港公民保證,根據1984年英國與中國簽署的條約,在1997年移交後,香港將保證50年內擁有高度的地方自治和法治下的自由。該條約稱為聯合聲明,明確如此。它是在聯合國提出的。」

他說,在1997年之前,管理香港的責任落在英國身上。儘管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引起了深深的焦慮,但英國仍然多重視角非常理性地管理香港,讓中方充分了解英方在做什麼。在2047年之前,中國必須承擔類似的責任,英國完全有權與中方討論其前殖民地的情況。

「中國(中共)現在否認聯合聲明在1997年之後有任何意義或影響。北京官員說,這個條約只是一份歷史性文件。這種對法律責任的廢除,是一個聲明,意味著(北京)準備違反條約並在需要時出爾反爾、違背諾言。世界應該給予關注。」

彭定康說,「在香港,中國(中共)已經加強了控制力。這就是人們舉行如此大規模示威的原因。北京干涉更多。人們被脅持了。言論自由被削弱了。當選的政客被禁止參加立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或多或少地做了中共指示她所做的事。這就是為什麼北京把她放在那個位置。

「事情發展已經到了極限的臨界點,擬議的《引渡條例》將拆除法治與中國大陸共產黨統治之間的防火牆。在香港,成千上萬的人進行抗議,他們知道這項條例所涉及的內容。

「中國(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似乎認為英國正在試圖阻礙香港回歸祖國的擁抱。但正是共產黨的擁抱令香港人擔憂。」彭說。

他還說,本週早些時候立法會大樓的暴力場面落到了中共宣傳者和強硬派的手中。但他們不應該藉此分散人們對多達200萬香港市民和平遊行的注意力。無論如何,處理少數群體暴力,以及對示威活動如何處理擔憂的一種方式是,可對最近幾週發生的事情,進行獨立和公開的調查。

彭定康提議,英國政府應該為此提出訴求並主張徹底撤回早前的引渡提案。正如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本週在他的講話中所說的,如果與中方達成的國際和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協議未獲得中方的尊重的話,會產生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