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局再聲明:未對兩岸農產品交易情蒐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0年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在即,調查局加強「境外資金影響國安蒐報」,據媒體報導,調查局將「中企採購農產品拉抬造勢」列為蒐報重點,但調查局 7 日開記者會嚴正聲明不會針對兩岸農產品的正常交易做出任何調查。

調查局澄清,中國採購台灣農產品為兩岸正常貿易行為,不具有異常性,未要求外勤對此蒐報,也未針對農漁會團體進行蒐情,絕對不會針對兩岸農產品的正常交易做任何調查或干擾防礙,僅負責國家安全維護工作,遵守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希望農漁團體不要誤解、不需過度解讀。

「二合一」選舉是我國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調查局強調,針對中共資金及運用假訊息介入我國政經活動及選舉情事,確實列入選舉查察重點,一經查獲確切證據一定積極偵辦,以維國家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希望全民一起建立敵我意識,反制中共統戰滲透。

經調查局分析,中共對台統戰模式不乏運用來台契作及採購台灣農漁產品方式拉攏進行統戰,若採購農漁產品資金流入資助候選人,就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調查局一旦掌握對價關係證據,將立案偵辦,維護選舉公平、公正。

而中資如何透過採購農漁產品資助候選人?知情人士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溢價買入,即行情價1千元的商品用3千元購買,多出來的錢就是統戰經費,洗了一手變成台資,再由中間人轉分給其他單位甚至是候選人當成作業費用,分工非常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