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裔兄妹洩製藥機密 美要求瑞士引渡

製藥商葛蘭素史克示意圖。(Getty Images)
製藥商葛蘭素史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7月8日),瑞士方面的文件顯示,美國希望瑞士引渡一名涉嫌偷竊商業機密的華裔科研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他涉嫌跟他在美國的妹妹薛瑜(Yu Xue,英文名 Joyce)合謀,從製藥商葛蘭素史克(GSK)竊取巨額商業機密。

薛功達是一名入籍18年的瑞士居民,他就職於世界著名的瑞士米歇爾研究所(FMI),是美國華裔科學家薛瑜的哥哥。薛瑜被指控從葛蘭素史克竊取價值5.5億美元商業祕密,薛瑜去年8月在美國賓州法院認罪。

根據美國的起訴書,薛功達從薛瑜那裡收到GSK的機密,用FMI的設施進行測試,然後將結果傳給中國大陸的同夥。檢察官稱,竊取的資訊涉及治療癌症的抗體。

美方在指控書中說,「薛功達在知情的狀況下接受、購買並擁有屬於葛蘭素史克的商業祕密……他知道這是被盜竊的資訊……他企圖將商業祕密讓GSK以外的人獲得經濟利益。」

瑞士法院表示:「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20年的監禁。我們確定他有潛逃風險。」瑞士當局已拘押薛功達,並考慮美國的引渡請求。

瑞士米歇爾研究和葛蘭素史克都表示,他們正在與美國當局合作。

2016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起訴薛瑜等5名華人,竊取葛蘭素史克的商業機密,並經過一家名為「任諾藥業」(Renopharma)的公司轉售到中國。一名美國政府證人估計被盜的祕密價值超過5.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