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美通訊技術 華裔教授9月受審

美國指控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從美國公司竊取通訊技術,並轉給中國中興通訊。中興通訊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指控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從美國公司竊取通訊技術,並轉給中國中興通訊。中興通訊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因盜竊美國技術於2015年在美國被捕。法庭文件顯示,張浩曾將偷來的美國無線技術發給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該案原訂6月19日在聖荷西聯邦法庭進行的無陪審員審判,後來延後到9月10日。張浩仍沒有認罪。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一份文件顯示,張浩2011年向中興通訊的一名代表發送電子郵件,並附上一個PowerPoint演示片,其內容含有從美國「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2016年改名博通)竊取來的專有資訊。

安華高的總部在加州聖荷西,在科羅拉多州有一個工廠。

張浩分享資訊給天津大學

2015年5月,張浩從中國入美時被警方逮捕。美方指控,張浩和天津大學另一教授龐慰在南加州一所大學讀博士期間,使用美國國防研究計畫的經費研究「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技術。畢業後,龐慰受聘於安華高在科羅拉多州的工廠,張浩則在麻薩諸塞州的思佳訊公司(Skyworks Solution)工作,兩人都擔任FBAR工程師。

FBAR技術既可用於一般消費品,也廣泛用於軍事和國防通訊。安華高是設計開發FBAR技術的全球供應商。此外,龐慰入選為第十批中共「千人計畫 」創業人才。張浩、龐慰和其他4名中國公民因涉嫌對安華高和思佳訊進行經濟間諜和盜竊商業機密,在2015年被美國起訴。

根據起訴書,天津大學官員在2008年曾前往加州聖荷西,跟龐慰、張浩和其他同謀者見面,不久,天大同意資助他們在中國建立FBAR生產基地,而龐、張二人繼續就職於原公司,同時和天大密切合作。2009年,兩人從美公司辭職,接受天大教授的職位。

起訴書指稱,龐、張和其他同謀竊取配方、原始碼、技術規格、報告、設計圖和其他被受害公司標有機密和專有字樣的文件,將這些資訊彼此分享,也給天大。

成立公司 取得國企合約

龐、張等人在天津大學的指示下在開曼群島創建了一家名為Novana的空殼公司。

起訴書披露,天大利用竊取來的商業祕密建造了最先進的FBAR製造設施,並利用其擁有的天津微納(奈)米製造技術公司(MNMT)與龐、張等人創辦了諾思微系統公司(ROFS Microsystem),準備大批生產FBAR,並從中共國有企業和至少兩家軍事相關機構取得供應FBAR的合約。

檢察官稱,Novana、MNMT和ROFS被用來將美國技術匯集到中國。被盜的FBAR技術花了安華高約20年的時間和高達5千萬美元的研發費用。在2000年代中期發生盜竊事件時,FBAR技術的市值超過10億美元。它用於行動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該技術採用無線信號電子濾波器,允許發送和接收僅針對個體用戶的特定電信,而不受電子干擾。

情報人士透露,天津大學被認為是中共軍隊在發展和獲取外國商業和軍事技術方面的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