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洩密給中共 前美官員被判刑40個月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院官員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向中共間諜洩密案,法官週二(7月9日)判處克萊彭有期徒刑40個月,交罰款4萬美元(約新台幣125萬元),獲釋後監管3年。

63歲的克萊彭今年4月在華府哥倫比亞地區聯邦法庭認罪,承認一項共謀詐欺國家罪,並坦承多次向美國執法和背景調查人員撒謊、隱瞞她與中共特務之間的聯繫,將國務院內部機密文件跟特務交換禮品和現金。

根據認罪文件,克萊彭從1999年開始在國務院擔任辦公室管理專員,擁有閱覽「高度機密」文件授權,曾被派駐到巴格達、伊拉克、喀土木、中國大陸等地工作。

兩名中共情報人員在5年內向克萊彭及其家人提供了數萬美元的禮物和利益。克萊彭為了得到這些利益,陸續提供國務院內部文件副本,內容從經濟到兩國政要的訪問。她坦承,她與一名特務合作,一年內賺得2萬美元。這名特務曾要求她提供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內部分析。

法庭文件顯示,克萊彭曾向一名同謀透露,這些對她行賄的中國代理人是「間諜」,她故意誤導國務院調查員和聯邦調查局(FBI)她與這些代理人的聯繫。在國務院和FBI探員聯繫她之後,克萊彭還指示她的同謀刪除她與中國代理人聯繫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