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美FTA 鄭文燦:對雙方都有利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主持人shihoko+goto來台灣 。(桃園市府秘書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主持人shihoko+goto來台灣 。(桃園市府秘書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於當地時間10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發表演講,鄭文燦以「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民主的威脅與機會」為主題,分享身處印太戰略第一線的台灣,該如何面對大國崛起的區域霸權。

鄭文燦指出,中共在國際組織上常以「金錢外交」、「一代一路」或「債務陷阱」等方式擴大其在國際上影響力,迫使很多國家在整體發展策略上被迫配合中共。中共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為理由,除背棄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也支持許多違反民主、迫害人權的政府。鄭文燦強調,中共因素深遠影響台灣,各種手段包括:外交圍堵、軍事威脅及統戰滲透,台灣民主的自我防衛機制,該如何降低中共因素,建立國家安全風險指標,已然變成兩岸互動的新課題。

鄭文燦認為,台灣是面對中國崛起的第一線,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下,如何讓區域更安全、更繁榮,需要充分合作,讓和平成為唯一選項。

聽眾仔細聆聽演講內容。聽眾仔細聆聽演講內容。(桃園市府秘書處 提供)

談到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能時,鄭文燦指出,若能簽訂對雙方都有利,目前卡關的是美豬美牛議題,但這個議題在台灣被過度政治化。若依國際貿易的遊戲規則,在簽訂自貿協定時須接受一定的標準,台灣須在內部清楚說明簽訂的條件,讓國民可接受,讓產業可以調整。

鄭文燦在演說中也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他表示,對香港人來說,「一國兩制」已經破產,兩制是假象,一國才是真實的。

他並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灣形成挺香港、保台灣的氣氛,顯示中國的「一國兩制」訴求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反送中形成的政治效果,讓中國將來爭取香港人、台灣人的好感面臨一堵高牆,無法推翻。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主持人shihoko+goto來台灣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主持人shihoko+goto來台灣 。(桃園市府秘書處 提供)

演講後被問及是否有被徵詢擔任總統蔡英文的副手?鄭文燦表示「這個事情沒有發生」;被媒體追問個人意願時,鄭文燦則強調,「每個政治人物與他的選民契約都是做滿」,他希望把事情做好,沒想過其他可能性。

鄭文燦也說,相信蔡英文會有智慧的安排,他充分支持,也會做好選戰支持者的角色。至於是否會在紐約與即將過境的蔡英文會合,鄭文燦則說,總統的行程由總統府發言人說明,他自己在紐約則是沒有公開行程。

被問到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台銘稱,牽線Lamigo桃猿隊交易卻遭不明政治人物干涉,鄭文燦澄清,郭台銘「當然是講錯了」,強調Lamigo可以100%決定交易對象,不需要問過他,他也希望Lamigo能留在桃園,桃園也會繼續支持、投資Lamigo,不對過於交易對象則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