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刑事局警官 獲國際女警傑出表現獎

刑事局國際科偵查員曾馨儀(右)榮獲國際女警協會(IAWP)傑出表現獎,9月將赴美接受表揚。(中央社)
刑事局國際科偵查員曾馨儀(右)榮獲國際女警協會(IAWP)傑出表現獎,9月將赴美接受表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刑事局國際科偵查員曾馨儀獲國際女警協會(IAWP)傑出表現獎,9月將赴美接受表揚,她是首位榮獲此獎項的台灣女警。她說,這次獲獎,證明女警在偵辦刑案時不僅細心,也具備堅持和韌性。

刑事局11日表示,曾馨儀因在打擊跨國犯罪上的傑出表現,榮獲IAWP「傑出表現獎」的殊榮,例如與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合作破獲羅馬尼亞電詐案、與澳洲聯邦警察合作緝捕東南亞毒販、與泰國皇家警察共同破獲詐欺車手等案。該協會已將得獎名單、所屬國家及機關公布在該協會官網首頁及社群軟體Twitter上。

曾馨儀是警大第76期畢業,當初從高雄女中畢業後,原已推甄上政大企管系,但因家計考量,決定就讀警大外事科,2014年從北市警局調任至刑事局國際科服務,於服務期間學習各種偵查技巧,2017年6月前往法國黑豹特勤隊受訓,成為該特勤隊唯一的女性。

5年前從外事轉任刑事的曾馨儀說,從蒐證、製作筆錄開始摸索,一切從零開始,初期很順利地經由其他國家警察聯絡官的協助,與外國警方取得聯繫、共同合作,但台灣在國際上的特殊處境,卻讓原本願意邀請我們參加東南亞工作坊的歐洲刑警組織取消了邀請,但這些困境並不會阻礙我們想與世界各國共同打擊犯罪的信念與決心。

國際科偵查員與其他國家刑事機構不同,曾馨儀說,除了要處理跨國案件外,也要協助外勤單位情資交換,因為有無數前輩的積累與努力,以及刑事局提供的養分及平台,讓國際社會肯定台灣在溝通、協調上的軟實力,並讓女性從事刑事工作的韌性與毅力得以被看見。

刑事局說明,IAWP致力在強化、聯合、提升女性在警界之能量,讓女性與生俱來之溫暖女力展現在執法層面,伸張正義並維護人民安全,成為真正的「人民褓姆」。該獎項區分為9項類別,每項類別只有1名得獎人,獲獎者計有迦納、加拿大、英國、孟加拉及台灣等5國執法女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