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三伏貼 夏天調體質良方

藉由季節的熱氣與三伏貼的活血效應,可以有效改善虛寒體質。(123RF)
藉由季節的熱氣與三伏貼的活血效應,可以有效改善虛寒體質。(123RF)

文/記者蔡上海
「三伏天」是指一年24節氣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段。人體虛弱的陽氣可在此節氣來調養恢復,像是氣喘、過敏性鼻炎就是冬病夏治的良好應用。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戴口罩者),研發了〝三伏天五臟經穴貼敷--臟腑經絡穴位伏貼法〞。(朴子醫院提供)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戴口罩者),研發了〝三伏天五臟經穴貼敷--臟腑經絡穴位伏貼法〞。(朴子醫院提供)

嘉義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突破三伏貼僅於背部經絡:足太陽膀胱經的傳統貼法,將三伏貼療法擴大應用,特別研發了「三伏天五臟經穴貼敷——臟腑經絡穴位伏貼法」。

三伏天五臟可貼敷的穴位。(朴子醫院提供)三伏天五臟可貼敷的穴位。(朴子醫院提供)
疏肝氣的穴位圖。(朴子醫院提供)疏肝氣的穴位圖。(朴子醫院提供)
溫腎陽的穴位圖。(朴子醫院提供)溫腎陽的穴位圖。(朴子醫院提供)

李昌諴強調,三伏貼透過藥氣進入人體,藉由季節的熱氣與三伏貼的活血效應,可以有效改善虛寒體質。這樣的貼法,主要用於加強對於五大系統的五臟虛寒病症(肝、心、脾、肺、腎),以及慢性疼痛疾病(腰背痠痛、坐骨神經痛、五十肩)等,另外對於婦女月經痛、小兒發育不良、尿床;慢性心臟、肺臟、腸胃等臟腑疾病的治療過程也有很好的預防保健。

2019年三伏貼日期:

初伏:7/15~7/19一週內貼敷

中伏:7/22~7/26一週內貼敷

末伏天:8/12~8/16一週內貼敷

使用注意事項:

1.哪些人不適三伏貼?學貫中西醫專長的蔡宗龍院長特別提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發燒或者是有咽痛患者、懷孕中的孕婦、年幼幼兒。

2.貼過三伏貼後,忌食生冷,禁冷水洗浴。皮膚有蟹足腫體質、或皮膚過敏者要謹慎使用並告知中醫師。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冰飲、生冷水果。

迎接三伏天酷暑炎熱,三伏,最容易使人傷津耗氣,李昌諴建議,吃冰品、冷飲雖然消暑,但從養生的角度看,最好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平常也可以煮白木耳、蓮子煮甜湯當點心,另外黃耆、枸杞、紅棗可以當代茶飲、用來增加免疫力。

三伏天消暑飲。(朴子醫院提供)三伏天消暑飲。(朴子醫院提供)
從養生的角度看,最好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平常也可以煮白木耳、蓮子煮甜湯當點心。(123RF)從養生的角度看,最好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平常也可以煮白木耳、蓮子煮甜湯當點心。(123RF)

夏天胃口不佳可以煮烏梅、山楂當茶飲,可以健脾開胃、消暑益氣。外出準備菊花、玫瑰花、 魚腥草、馬鞭草作日常花草茶飲用。如果受到風寒時,也可喝一些薑茶,有助於發汗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