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裔工程師竊密逃亡中國 FBI通緝

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57歲的華裔公民姚旭東(音),他涉嫌偷竊美國一機車製造商的商業機密。(擷自聯邦調查局網頁)
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57歲的華裔公民姚旭東(音),他涉嫌偷竊美國一機車製造商的商業機密。(擷自聯邦調查局網頁)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7月11日)表示,芝加哥郊區一家機車製造商的一名華裔軟體工程師涉嫌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並將機密帶到中國。這名華裔被控9項竊盜商業機密罪。

據美國司法部新聞稿和聯邦調查局(FBI)通緝資訊,現年57歲的姚旭東(Xudong Yao,音譯,又名姚威廉)在中國出生,後歸化為美國公民。他涉嫌偷竊芝加哥一家機車製造商的機密資訊而被通緝,據信他目前在中國。

週三(7月10日)在芝加哥聯邦法院啟封的起訴書顯示,姚2014年8月開始為這家機車製造商工作,在受聘兩個星期之內,姚涉嫌下載了3千多份該製造商有關機車操作系統商業機密資訊的特有電子文件。其後的半年內,姚涉嫌下載多份其他商業機密,包括技術文件和軟體代碼。

起訴書指,姚在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的同時,也受僱於中國一家提供汽車遠端資訊處理服務系統的公司。芝加哥郊區這家製造商於2015年2月解聘姚,但原因與涉嫌竊密無關,因為當時該公司並未發現姚的非法行為。

姚隨後在2015年7月前往中國,開始為中國公司工作。姚於2015年11月18日從中國飛往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起訴書指出,當時他涉嫌隨身攜帶竊取的資訊,包括9份完整的芝加哥製造商控制系統原始碼和解釋代碼運作的系統設計説明書複本。此後姚再次回到中國。

2017年12月,伊利諾州地方法院指控9項竊盜商業機密罪,FBI於12月13日發布姚的通緝令。竊盜商業機密可判處10年徒刑。

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曾表示,與經濟間諜有關的事件當中,高達90%的幕後主使是中共政府。根據美國智慧財產竊盜委員會的估計,中共每年竊盜美國智慧財產給美國經濟造成2,250億美元至6千億美元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