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洩密案 更一審無罪定讞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高院更一審12日判無罪定讞。(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高院更一審12日判無罪定讞。(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高院更一審12日判無罪定讞。馬馬英九辦公室對無罪判決表達欣慰,並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延宕妨害司法公正罪的制定。高院指出,檢方舉證不足,馬英九行為不構成刑事犯罪,但他是公務員,如違反規範,仍有失職懲戒可能。北檢則聲明,不同法官,就相同事實,做出相互歧異的判決、如同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至感遺憾。

立委柯建銘控告馬英九洩密、通保法等罪,纏訟5年多,高院更一審12日判無罪定讞。判決認定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雖被判刑,但馬英九是被動接受黃世銘口頭轉知關說案,並無指揮、教唆洩密。另外,馬將訊息轉知幕僚,與黃的洩密行為是兩件事,不可同視,馬並非黃的共犯,且在五分立架構下,馬也無職務行為,因此判決無罪,全案定讞。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對高等法院更一審的無罪判決感到欣慰。因為這不只攸關馬英九個人的清白,更有助於確立憲法上總統應有的行政權限,並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繼續延宕妨害司法公正罪的制定,讓司法關說走入歷史。

馬英九洩密案涉及馬王政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活動時,被問到馬英九無罪定讞是否代表馬王政爭告一段落?他回應,本來也沒什麼政爭,「依然還是一樣,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疼惜。」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嘉義市參訪時說,尊重司法,也認為這次是還馬英九清白。他亦提及,跟馬英九是老朋友,馬又是他的老長官,這次判決總算還馬英九清白,也相信馬總統清白。

北檢指出,台灣高等法院先前判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有罪確定,並於103年度易字第1號判決書犯罪事實及理由欄內明確認定:「黃世銘於偵查中於102年9月4日『因總統馬英九之指示另行起意』犯罪」,對被告教唆犯罪直指不疑。檢察官於被告卸任總統職務後,依法展開偵查,認被告有犯罪嫌疑,乃提起公訴。對於相同事實,同一法院竟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決,誠屬令人遺憾。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則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但馬英九除了涉洩密案此案,2018年7月已被起訴,目前正由台北地院審理中的三中案,期盼司法勿枉勿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