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前高官 掌管美最大退休基金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在加州的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在加州的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Nathan Su/報導、記者徐簡編譯/編譯】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的首席投資官孟宇(Yu「Ben」Meng)與中共有密切關係。

CalPERS對很多中共掌控的公司進行投資,其中不乏有惡劣記錄的企業,這個現象引發了美國社會的關注。

CalPERS是美國第一大公務員退休基金,為加州公務員、退休人員及其家庭管理超過3,500億美元的養老金和健康醫療金。

該基金持有數千萬股中國公司的股票,據一名專家介紹,這些中國公司的業務包羅萬象,甚至包括為中共軍隊開發先進武器的、或涉及不道德商業行為的、侵犯人權(如在新疆維穩維吾爾人的集中營)的業務。

根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017年的一份報告,CalPERS的現任首席信息官孟宇至少在2015年前,參與了中共政府招募人才的「千人計畫」(TTP)。

2018年1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說TTP是中共對美國進行的「非傳統間諜活動」。

「千人計畫」是什麼?

根據2016年FBI報告,TTP是一個讓中共獲得美國先進技術,但「嚴重影響美國經濟」的計畫。該計劃主要是在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招募和僱用高級人才。

根據FBI報告,TTP招募的人員不是著名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就是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的高管,或擁有知識產權的企業家。

FBI報告還說,TTP是一項「通過經濟間諜和盜竊智慧財產權,對美國企業和大學造成嚴重威脅的計畫」。

與普通獵頭不同的是,TTP要求參與人在西方國家擔任職務的同時,每年要在中國工作一段時間,以便參與人把西方技術帶到中國大陸。

TTP在2008年開始運營。根據BioSpace.com的報告,十年間以來,中共通過TTP計劃,招募了6千多名海外高級專業人才。

孟宇與千人計畫的關係

現年49歲的孟宇在中國出生,同時也擁有美國公民身分。孟宇從2008年開始在CalPERS工作了七年,然後2015年擔任了中國外匯管理局(SAFE)副首席資訊官,三年後,他再次回到了CalPERS,擔任首席投資官(CIO)。

根據《人民日報》2017年10月2日的報導,孟在2015年11月通過TTP計劃,被(中共)中國外匯管理局正式聘用。

中國外匯管理局是一個管理和監管中國外匯活動的最高國家機構,也是全球最大的此類外匯管理機構。該機構受到中共嚴格控制,在該機構擔任高位的人需要經過嚴格安全檢查,以確保對中共的忠誠度。

副首席資訊官是一個地位很高的職位,孟可以接觸到很多中共政府的敏感訊息,並對該體制(決策)具有影響力。在孟擔任中國外匯管理局副首席資訊官期間,中國擁有超過3兆美元的外匯儲備。

根據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一份報告,孟在2008年加入CalPERS之前,曾在巴克萊銀行擔任高級投資組合經理、在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擔任風險官,還當過摩根士丹利的固定收益交易員。

目前尚不清楚孟與TTP計畫之間是否還有關係,不過該計劃的大多數參與者一邊在西方工作,一邊繼續效忠TTP。

2015年,孟決定離開美國CalPERS為中共工作時,許多中共官媒對此廣泛報導,因為這是一個激發「民族自豪感」的案例,後來孟離開中共國家機關,再次回到美國CalPERS時,中共官媒又對他進行了讚美。

CalPERS僱用孟宇 引發憂慮

目前還不清楚CalPERS在招聘過程,對孟進行了多少審查,因為他從中共頂級機構直接「跳槽」到美國公共基金。

目前,CalPERS在孟的監督下做出投資決策,CalPERS已經持有了大量中國公司的股票,這讓外界對CalPERS面臨的潛在風險表示擔憂。

「與共產黨關係密切的人,當然會幫助中方進行投資,這必然會給CalPERS帶來風險。尤其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國)經濟,遠離中國(中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前高級主任、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說。

在《大紀元》提出CalPERS為何決定聘請孟時,該基金含糊其詞,只是提到2018年9月宣布任命的新聞稿。

根據Naked Capitalism的一份報告,孟被聘用後不到六個月,在聯合養老金委員會(Joint Pension Committee)聽證會上,就關於他對投資私募股權所做決定,他向參議員潘(Richard Pan)作出虛假證言。

「加州改革」(Reform California)組織的副主席羅德提斯(Konstantinos Roditis)表示:「他就投資私募股權問題,向州參議員潘做出可疑的、不準確的證詞,加上此人跟中共政權的密切關係,我們必須懷疑,CalPERS僱用了一個更符合中共企業利益、而不是加州公司利益的決策人。」

「我先假設孟是無辜的,但是鑒於CalPERS對員工審查不嚴、監管不力的歷史,我認為應該調查孟先生。」他說。

「改革加州」是一個致力於讓州和地方政府承擔責任的組織,而羅德提斯是2018年11月中期選舉中,加州主計長(State Controller)的兩名候選人之一。

CalPERS向中共企業輸血

根據其2017~2018年度投資報告,CalPERS投資了100多家中國公司,其中有的公司跟中共軍隊、網路戰、侵犯人權者或國防工業相關,還有一些公司被指責進行不道德的商業行為。

例如,CalPERS持有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超過1,600萬股的股權。CCCC是中共控制的「國營」企業,「一帶一路」項目的最大承包商之一。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美國國會議員說,CCCC幫助在南海爭議地區建立軍事島嶼。

彭博社的報告還說,因涉嫌腐敗、勞工受虐、環境被破壞等原因,很多國家對CCCC提出指控。2009年,CCCC因涉嫌欺詐性招標行為被世界銀行列入黑名單。

根據CalPERS在2017~2018年的報告,該基金還持有中國航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China Aerospace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270多萬股股份,而該公司的母公司CASC(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是中國(中共)最大的太空領域承包商。中國航空科技集團公司旗下還包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Launch Vehicle Technology)、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Space Technology)、中國長城工業公司(China Great Wall Industry Corp.)和中國衛通公司(China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華盛頓風險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的總裁兼執行長羅賓遜(Roger W. Robinson)說:「眾所周知,中國(中共)的太空計畫是由中共軍隊運作的。」羅賓遜曾在雷根政府期間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經濟事務高級主任,後來擔任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

CalPERS控股的另一家公司是中國聯通,據《華盛頓郵報》報導,CalPERS2017~2018年的報告顯示,該基金持有中國聯通超過2,000萬股股份,而中國聯通自2010年以來一直幫助朝鮮建立互聯網。

CalPERS 2017~2018年的報告還顯示,其持有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份額。MSCI Inc.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的投資公司。

根據RWR諮詢集團的研究結果,該指數包括AVIC(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航國際」)、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Group Power)等。其中「中航國際」為中共空軍、海軍和火箭部門開發和生產各種飛機、無人機系統和機載武器。

海康威視和大華是給中共提供視頻監控系統的重要公司,中共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系統。

2018年9月,17名美國國會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和財政部長,敦促對這兩家公司實施制裁。

今年4月,43位國會議員再次致函國務卿和財政部長,他們說:「我們認為美國應制定更嚴格的要求,提醒美國投資者在資本市場中,注意海康威視、大華科技以及其它造成國家安全危險的、或參與侵犯人權的中國企業。」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向中共海軍提供包括導彈驅逐艦、護衛艦、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和航空母艦在內的海軍裝備的公司。

《大紀元》要求CalPERS對中國公司的投資發表評論,但後者僅提及其管理和可持續性原則的政策文件。

呼籲對中企投資進行審查

羅賓遜還說,不只是加州,美國「50個州中的大多數州都有類似加州的問題」。他呼籲美國對CalPERS與中國相關的投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相關的州立法委員會應該提出要求,對CalPERS、其它國家養老金和保險基金投資組合中的中國公司進行全面審查,這些公司涉嫌侵犯人權和國家安全,(投資這些公司)對公務員的退休金構成了重大風險。」羅賓遜在接受《大紀元》的獨家專訪時表示。

「投資經理不顧這些事實、股票價值的風險、企業名譽,將加州的公務員與新疆維族集中營、中共軍隊的武器製造商等這些違背我們原則、價值觀和道德準則的活動聯繫起來。」

他敦促所有州採取措施,要求其公務員養老基金在未來投資中國公司股份時,進行國家安全和人權方面的風險評估。

2000年5月羅賓遜曾在加州聯合立法審計委員會上,就CalPERS向中國投資的問題作證。他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20年前就曾為與此相關的誤區(向加州立法機構)舉證(Cal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