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台美關係處在極佳狀態

總統蔡英文(中)「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當地時間13日下午抵達海地,出席海地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當地時間13日下午抵達海地,出席海地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結束過境紐約的行程,14日轉往邦交國家海地訪問,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蔡明彥轉述,總統指出在過去3年多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處在極佳的狀態。

蔡明彥說,總統過境期間除了公開的行程外,還有安排和美方友人閉門會談,針對台美關係、區域安全情勢交換意見。11日下午抵達紐約之後,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會談。12日上午,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進行早餐會談,隨後,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進行電話會談。12日下午,在貴賓酒會及僑宴前,總統也和與會的眾議員、參議員會談。

蔡明彥說,這些閉門會談中,總統提到幾方面重要訊息,第一部分,總統感謝在過境美國期間,美方所提供相關的協助及安排。第二,總統在會晤過程中提到,在過去3年多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處在極佳的狀態,希望雙方未來可以發展更緊密、更實質的合作,共同打造台美的永續夥伴關係。

蔡明彥說,第三部分,總統也特別感謝美方對於台海安全的重視,以及在日前宣布售我M1A2坦克等,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總統也向美方承諾,未來在印太地區,台灣會繼續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夥伴角色,共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捍衛區域的民主價值及和平穩定。

蔡英文在台北時間14日上午出席海地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蔡英文說,近兩年,台灣已經有宏遠及信源兩家大型企業,在海地投資成衣加工廠,為在地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就在去年初,海地也成立了兩國建交以來的第一個商會組織「海地台灣商會」,台灣和海地的經貿關係是越來越密切。期待藉由商展平台,促進兩國雙邊貿易及產品拓銷,增加台商來海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