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通報非洲豬瘟 陸官員:網站上都有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一直未向台灣通報非洲豬瘟疫情,中國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廣德福說,大陸非常透明,疫情網站上都有,他稱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去年到現在才140多起」。

據中央社報導,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14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登場,廣德福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中共19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農業農村同步現代化。兩岸同文同種,都是炎黃子孫,盼兩岸同心攜手合作。

開幕活動結束後,面對中央社記者詢問,農委會曾多次發函請大陸相關單位通報非洲豬瘟疫情,卻都遭「已讀不回」時,廣德福首先說,獲取訊息的管道都是有的,大陸第一時間都有通報國際衛生組織。

面對記者追問,大陸為何未循兩岸協議的通報機制向台灣說明非洲豬瘟疫情時,廣德福則說,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時,管道都是暢通的,大陸都會主動說。「後來是你們那邊把管道給關掉的」。

廣德福表示,關於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中國農業農村部的網站上都有,都可以找的,大陸非常透明,「我們什麼疫情都是即時發布」。

至於非洲豬瘟目前在中國的態勢,廣德福則稱,大陸控制得非常好、「個位數」,得到社會高度認可。他在搭乘電梯離去前還向記者補充,非洲豬瘟去年8月在中國發生到現在「才140多起」。

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7月4日表示,截至7月3日,中國全境累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豬隻116萬餘頭。其中,今年以來共發生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個月新發生疫情數均保持在「個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