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人沙田大遊行 延續反送中抗爭

鄉事會路的六條行車線擠滿了遊行人士。(記者宋祥龍/攝影)
鄉事會路的六條行車線擠滿了遊行人士。(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林怡、張原彰/連線報導】

【記者林怡、張原彰/報導】香港民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行動「遍地開花」,繼上星期7月7日的香港九龍區23萬人大遊行之後,沙田區星期日(7月14日)亦首次舉辦大遊行,延續「反送中」抗爭,堅持五大訴求:撤回惡法、收回暴動定性、撤銷義士控罪、追究警方暴行、立即真雙普選。主辦單位稍晚表示,遊行人數為11.5萬人。

這次遊行再次以「痛心疾首」、「撤回惡法」的巨型黑白橫幅領頭,約下午3時30分起步,沿途不斷高喊「香港加油」、「黑警」、「林鄭下台」等口號。

受委託擔任遊行申請人的社區組織「沙田一隅」召集人梁延豐表示,遊行重申反修例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惡法和追究警方濫用暴力等,同時要求沙田區議會討論反修例動議,也強調希望這次遊行和平進行。

影后葉德嫻亦有參與這次的沙田區反送中大遊行,她說,自己的訴求跟香港人一樣,「因為我們的訴求政府還沒有回答我們,所以我們今天要出來,要讓他知道我們的訴求還是一樣的。」對於警方多次武力驅散示威者,葉德嫻表示,這不像以前的香港警察,令她感到很難過,也質疑警方是否背後受到命令。

這次遊行以年輕人占多數,也有家長和孩子一起上街。中學生黃小姐之前幾次反送中大遊行都有參加,同樣要求五大訴求:「希望警察不要再暴力對待我們香港市民,亦希望林鄭願意正面回應,撤回這次的惡法。」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送中條例已「壽終正寢」,她表示完全不可接受,「因為壽終正寢不算上正面回應,中文教授亦提過這是一個擬人化的修辭手法,其實只是用來掩飾一些事。我們追求的是她最終說撤回,正面回應這次事件。」

黃小姐也坦言,中共對香港的管治日益收緊,「很多香港人也感覺到愈來愈嚴,亦慢慢收緊香港的自由,用一個很急速的步伐,把香港跟中國一體化。」

14日上午,香港7個傳媒工會和組織也舉辦「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新聞界靜默遊行,他們發表聲明指出,他們近日發現,警方一而再用自行拍片的方式公佈消息,行政長官多次出席活動都沒通知傳媒,令人懷疑這些做法是為了迴避記者。

 他們強調:「記者不願意成為新聞主角,但要站出來,用沉默表達我們的憤怒。」他們要求,林鄭月娥應履行她2017年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捍衛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