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闖入印度 阻藏人替達賴喇嘛慶生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一群士兵日前闖入印度境內,試圖阻止當地藏族居民舉行達賴喇嘛的年度慶生儀式,此舉引起人們的憤慨。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7月6日。當時有大約11名穿著便服的中共士兵被指控乘車越過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即中、印兩國邊界),進入印控克什米爾拉達克(Ladakh)地區,並干預當地居民為達賴喇嘛舉行84歲的慶生儀式。

儘管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士兵只有抵達實際控制線附近進行抗議,同時打出寫有「禁止所有分離西藏的活動」字樣的橫幅,他們並未越過界線,但印度拉達克地區的居民反駁了這種說法。

該地區科尤爾村(Koyul village)村長俅東(Urgain Chodon)在臉書上發文說,他們在7月6日替達賴喇嘛舉行慶生儀式已經有很多年了。他們在這一天通常會插上國旗以及佛教和西藏旗幟。

然而,今年卻首次有中共士兵闖入印度境內6公里,不但插上中共五星旗,還告訴他們不能插西藏旗幟,聲稱這是在煽動村民。

俅東分享了這些士兵站在車輛和五星旗和橫幅旁邊的照片。她說,他們在前一天(7月5日)也有來,而且在7月7日又來一次,查看情況如何。

這據信是自2017年的中印軍隊洞朗對峙事件之後,首次發生的中共士兵大型入侵事件。

俅東質疑說,他們舉行這種慶祝儀式已有多年的時間,為何以前沒問題,現在有問題?此外,中共士兵可以使用通訊設備與印度軍方聯繫,為何要親自跑來?這其中可能另有隱情。她還說,她會正式寫信給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等內閣閣員,告訴他們這起事件的細節。

而拉達克自治山發展局(Ladakh Autonomous Hill Development Council)行政首長史帕巴(Rigzin Spalbar)則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說:「政府應該採取行動因應中共的入侵。」他說:「不對中共大聲說不,而且隱瞞事實,實際上就是在替他們壯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