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企有去無回 陸世界工廠地位不再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持續到今年,一個明顯的效應是大批美國公司正在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圖為示意圖。(STR / AFP)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持續到今年,一個明顯的效應是大批美國公司正在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圖為示意圖。(STR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從去年持續到今年,一個明顯的效應是大批美國公司正在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且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另一方面,貿易戰暫時休戰造成的不確定性,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鞋履設計、生產及零售商Crocs(卡駱馳)、以德州為基地的專業冰桶製造商Yeti、生產Roomba掃地機器人的美國iRobot公司,以及GoPro相機製造商,正在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以避免25%關稅。

大型科技公司,包括惠普、戴爾、微軟等,以及亞馬遜等電商,也都加入了從中國撤離生產線的行列。蘋果公司也在考慮將部分設備的最終組裝轉移出中國,要求包括和碩、緯創等代工廠進行產能評估,將15%~30%的產能從中國移轉至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分散美中貿易戰的風險與不斷攀升的人力成本。

2千億關稅升至25%供應鏈轉移加快

《華爾街日報》7月14日報導,康乃狄克州斯坦福德(Stamford)的家具製造商Lovesac Co.在中國生產約60%的家具,低於年初的75%。該公司執行長尼爾森(Shawn Nelson)說,「我們一直在非常積極地將生產轉移到越南。」

美國公司正在為貿易局勢做準備,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這加劇了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的重新排序。這些公司表示,5月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從10%升至25%後,供應鏈轉移加速。

Yeti公司表示,打算在今年年底之前將大部分軟側冷卻器生產從中國撤出。iRobot公司表示,今年將在馬來西亞開設一條新的Roomba生產線。 Crocs公司則表示,預計明年將在中國生產不到10%的輸美產品,低於6月分的30%。柴油發動機製造商康明斯公司(Cummins Inc.)表示,通過將部分產品生產轉移到印度和其它國家,可避免5千萬美元關稅。

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出口貿易商號利豐行政總裁馮裕鈞對彭博新聞說,美國客戶建議利豐將生產移出中國。美國客戶的利潤都很微薄,且多數依賴中國低成本的製造,美國提出的25%關稅,足以讓他們擔心,中國工廠將面臨更大規模的停工。

供應鏈轉移永久性 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削弱

《紐約時報》報導賓州大學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德賴爾(Jacaques deLisle)說:「只要一天(關稅)威脅仍在,依賴這些供應鏈就存在風險。生意人不喜歡不確定性,而這(暫時休戰)只會延長不確定性。」

美國家具製造商Lovesac 的尼爾森對《華日》說,「一旦你搬家,你就不會回去了。」

《紐時》表示,川習會達成暫時休戰,這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過去多年來享有的世界工廠地位。彭博社報導,利豐也認為,長期依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供應鏈的情況,正在發生永久性的改變。

《紐時》還報導,對中共強硬政策已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共識,不管誰入主白宮都會採取同樣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