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正確洗澎澎 呵護寶寶嫩肌

媽咪們遇過的寶寶洗澡大哉問,別再讓洗澡成為令你膽戰心驚的寶寶抗敏測試!(123RF)
媽咪們遇過的寶寶洗澡大哉問,別再讓洗澡成為令你膽戰心驚的寶寶抗敏測試!(123RF)

文/記者林紫馨
炎熱的夏天來臨,要如何才能幫小朋友守護他們細緻的皮膚呢?

6個月大的寶妹,出生3個月起開始出現紅疹、搔癢等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媽咪聽從親友的建議,將沐浴乳換成不含防腐劑的手工皂,症狀卻開始變嚴重,甚至引發局部感染,讓媽咪心疼不已。

1歲3個月大的嘟嘟學會走路後,開始跟著媽媽到公園玩耍,夏天溼熱容易流汗,戶外遊戲又難免因為爬行、跌倒沾染塵土髒汙,但聽說小朋友肌膚脆弱不該天天洗澡,最好用清水洗就好,但是,小朋友天天出去玩,真的可以兩天一次只用清水洗嗎?

以上兩個情況,相信是媽咪們遇過的寶寶洗澡大哉問,別再讓洗澡成為令你膽戰心驚的寶寶抗敏測試!

全面破除寶寶沐浴迷思

迷思一不添加防腐劑最安心?

許多媽媽因為怕小朋友肌膚敏感,所以使用天然的沐浴用品,但是卻得到了反效果?

因為沐浴用品平日都放在浴室裡,浴室的環境潮溼,而沐浴用品的成分有油脂,若沒有添加防腐劑讓成分穩定,沐浴用品容易發酸、發霉,甚至是病菌滋生。當零防腐劑卻又病菌滋生的沐浴用品,使用在寶寶身上時,對寶寶的皮膚反而是一種刺激跟傷害。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表示,防腐劑不是罪,防腐劑的添加是讓沐浴用品更穩定,而在選擇上,可以避開添加較刺激敏感的防腐劑,例如:Paraben、MI、MCI,若是排除這些成分即可安心使用。

迷思二不要天天洗澡?清水是最佳洗劑?

巫漢盟說,寶寶的角質層尚未發育成熟,皮脂、汗腺相對不發達,缺乏皮脂膜保護,當沐浴用品裡含有皂鹼成分,過度清潔的話,會讓寶寶的皮脂更脆弱。因保護我們皮膚的油脂被洗掉後,就容易遭受病菌的刺激,後續就會引起發炎或是過敏等症狀。

而小孩在外活動後沾染的一些髒汙、油脂,若只單純用清水洗淨的話,無法達到完全清潔的效果,在沐浴用品的挑選上,可以選擇零皂鹼、pH5.5微酸性等溫和不刺激的成分,這樣子如果天天洗澡對小孩的皮膚是不會造成負擔的。

迷思三有機、無香精、含藥性成分更佳?

有機成分與無香精都不代表100%不致敏,巫漢盟指出,在大自然中,其實很多成分都會造成人體的過敏。比起單一成分的有效性選擇,整體配方經人體實測具抗敏認證的沐浴用品,更能確保安全性。有些家長會幫寶寶選擇有標示抗菌、消炎等藥性成分的沐浴用品,但巫漢盟提醒,其實不一定要迷信特殊成分。

挑對沐浴品 力抗夏季過敏潮

要如何安心抗敏不迷信,巫漢盟提醒沐浴用品挑選兩大要點:

要點一:ECARF歐洲抗敏認證

要點二:pH5.5微酸性

巫漢盟表示,雖然市面上寶寶的沐浴產品眾多,但只要把握含有這兩種特性的沐浴產品,就能確保產品溫和不刺激,對寶寶的皮膚可以達到很好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