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寶寶泡泡浴 邊洗澡邊學習

訓練寶寶的感覺統合,以及腦部發展,我們可以從寶寶的沐浴時間開始。(123RF)
訓練寶寶的感覺統合,以及腦部發展,我們可以從寶寶的沐浴時間開始。(123RF)

文/記者林紫馨
您知道嗎?8個月至2歲時,是寶寶大腦黃金學習期。為了訓練寶寶的感覺統合,以及腦部發展,我們可以從寶寶的沐浴時間開始。

在這個時期,寶寶的感覺統合很重要,寶寶腦部的神經元與突觸數量驚人,可透過外部的刺激,讓神經元透過突觸連結,豐富學習經驗,讓寶寶腦部快速發展。沐浴時,能刺激寶寶6大感覺,豐富寶寶學習經驗。

本體覺(身體探索)

寶寶在洗澡的時候,會自然地探索自己身體的位置,透過手、腳和關節活動,增加對身體知覺的了解,促進本體感覺的發展。

前庭覺(動作協調、平衡感)

在泡泡澡的互動遊戲中,寶寶運用手、腳的小肌肉支撐,讓寶寶樂在其中的同時,自然發揮平衡感與協調性,幫助前庭覺發展。

觸覺

柔細泡泡具有細微按摩作用,增加寶寶肌膚觸覺感受。透過媽咪的按摩,更可以增加情感交流與信任感。

嗅覺

寶寶敏銳的嗅覺行為,是為了探索和辨認環境。泡泡露中洋甘菊的淡淡香氣,可以安撫寶寶不安,幫助穩定情緒。

視覺

與傳統的水浴相比,泡泡破滅的物理機械力,幫助寶寶視覺發展,玩出創造力。

聽覺

透過家長的對話和唱歌,幫助寶寶建構安全感,幫助發展聽覺和理解、注意力。

雖然不是每個寶寶都喜歡水,但是選擇寶寶喜歡的味道,或是把遊戲融入在洗澡中,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慢慢來,就可以慢慢讓寶寶習慣洗澡的感覺。

除了可以利用洗澡來訓練寶寶的統合時間,也可以利用看書、聽音樂、不同顏色的食物、味覺等來訓練寶寶的腦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