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韓貿易戰效應 導致DRAM、NAND Flash喊漲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日韓貿易戰開打恐引發半導體材料短缺疑慮,DRAM現貨價上週報價應聲上漲,NAND Flash也喊漲,帶動南亞科、旺宏、華邦電等記憶體族群今開盤齊漲,但因供應商庫存不低,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親自赴日協商供貨也有解,後續漲價效應還有待觀察,致使記憶體族群盤中有的股價由紅轉黑、有的跌幅收斂。

市場傳出韓國三星(Samsung)、LG等大廠轉向台灣等其他國家尋求原料,三星與SK海力士在行動式記憶體的全球市占率高達81%,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約74%,NAND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占比約47%。

市場揣測韓國缺料恐帶動記憶體價格上揚,台股相關概念股盤中股價走堅。其中旺宏股價15日走勢強勁,盤中最高來到28.4元,大漲6.76%,是去年9月中旬以來波段高點,盤中成交量大幅增加超過14萬張。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DRAM三大供應商庫存仍偏高,但預估逢旺季到來,整體需求會增加,但因消化庫存,合約價格將續跌,不過,跌勢會縮小。 對於日韓貿易戰,李培瑛指出,到底會是短期或可能長期紛爭還需觀察,未來幾週變化是關鍵。若材料短缺對記憶體產業將造成影響,南亞科的客戶會多拿貨,但目前還沒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