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搶救OHCA病人 掌握生存之鏈

OHCA是緊急且存活率不高的狀況,若能及時施予正確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電擊,將可以降低發生 OHCA 的遺憾。(Fotolia)
OHCA是緊急且存活率不高的狀況,若能及時施予正確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電擊,將可以降低發生 OHCA 的遺憾。(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案例】60歲的何先生,平日生活作息正常,某天晚上睡眠中,被家人發現口吐白沫,失去意識,無呼吸心跳,緊急呼叫救護車。在等待救護車時,家人替何先生做心肺復甦術(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救護人員抵達後,立即幫何先生進行心臟電擊,隨即送往醫院。急診團隊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及時搶救,解除「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的危機,何先生被救回一命。

如何降低發生OHCA的遺憾?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楊久滕表示,OHCA是緊急且存活率不高的狀況,若能及時施予正確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電擊,將可以降低發生OHCA的遺憾。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從心跳停止的那一刻起,4分鐘後腦部細胞會因缺氧而受損,10分鐘後將產生不可逆的腦死。

正確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電擊,將可以降低發生OHCA的遺憾。(123RF)正確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電擊,將可以降低發生OHCA的遺憾。(123RF)

生存之鏈的5個環節

楊久滕說,美國心臟醫學會在1992年提出搶救OHCA病人的「生存之鏈(chain of survival)」概念,包含5個環節:

1.盡早求救(打119)

民眾要懂得自行求救,立即撥打緊急救難專線。

2.盡早施行心肺復甦術(CPR)

當下在一旁可以急救的人需要會CPR。

3.盡早施行心臟去顫術(AED電擊)

要有人會正確使用AED,且方便取得AED。

4.盡早施行高級心臟救命術

除醫護人員外,受過專業訓練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提供正確有效的急救措施。

5.復甦後照顧

病人救活後,不是有脈搏有血壓就好,更重要是復甦後的照顧,讓病人平安存活出院。

不僅自救 也能救人

如果民眾都能具備正確執行CPR與AED電擊的能力,在緊急情況下,不僅自救也能救人。楊久滕說明,在急救臨床上發現,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與復甦後的照護息息相關。

復甦後的照護內容包括要確認呼吸道、呼吸器與循環沒問題,氧氣濃度與血壓已恢復正常;接著趕緊釐清是否有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狀況,並緊急排除問題。當有效落實復甦後照護,也可大大提高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

楊久滕補充說,CPR發表並落實已將近60年,循歷史軌跡可發現,病人在醫院外發生心跳停止狀況,於救護人員抵達前,其身邊的人往往是關鍵救命者,若可以在當下給予患者即時的CPR急救與AED電擊,生命搶救成功的機會將會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