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調查:孝親旅遊 最愛跟團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自由行趨勢不斷攀升,出國旅遊選擇個人旅行的比例已高達七成,是否也代表著越來越少人選擇跟團旅遊?易遊網執行長陳志豪表示,根據易遊網平台的銷售數據顯示,近4年跟團人數平均有近三成的成長,除了不用自行規劃行程外,許多旅客在帶家人出遊時,選擇跟團的意願最高。

什麼樣的族群喜歡跟團?陳志豪表示,帶父母出國的孝親旅遊占比最多,占43%,其次,是親子旅遊,占22%,主要考量是跟團有領隊、導遊隨團,更便於照顧家人,也比較能一起享受旅行,最後則是與伴侶出遊,以中高齡夫妻旅客或蜜月新人為多。

另外,孝親和親子旅遊皆偏好選擇東北亞,以日本為大宗,其次為東南亞。而不同的是占比第三的地區,孝親旅遊是歐洲占10.8%,親子旅遊則是島嶼占12.1%。陳志豪表示,出現這樣的差異,除了旅遊型態的偏好不同,歐洲航程時間長,帶幼童出遊的挑戰性大、長程旅遊花費較高,對年輕爸媽來說負擔較大,所以在親子旅遊方面選擇短程地區為主。

在旅遊型態方面,陳志豪表示,孝親旅遊有近三成民眾會選擇以自然景觀為主的行程,接著就是遊輪旅行,因搭遊輪出遊免去舟車勞頓的辛勞,還能享受船上設施,對父母來說是相對輕鬆的旅行方式,因此有20.3%的民眾,孝親旅遊會選擇遊輪旅行,排名第三則以人文藝術相關的行程為主(16.3%),如歐洲地區參觀古城、博物館、遺跡等行程就相當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