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南向送愛心 中原國際志工暑假5國海外服務

中原大學學生發揮所學專業前往新南向5國進行海外服務。(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學生發揮所學專業前往新南向5國進行海外服務。(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學生今年暑假前往新南向5國進行偏鄉教育、數位資訊、觀光推廣等海外服務工作,從緬甸、泰國、柬埔寨到越南、菲律賓,這群大學生要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用愛心為台灣做外交!

中原大學秉持全人教育理念推動海外服務學習,這群大學生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用愛心為台灣做外交!中原大學秉持全人教育理念推動海外服務學習,這群大學生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用愛心為台灣做外交!(中原大學提供)

為了發揮所學專業、讓暑假過得更有意義,中原大學鼓勵學生參與海外服務,透過國際志工行動拓展國際視野。校長張光正在學生出隊前,將象徵責任與傳承的旗幟傳授給國際志工,張光正表示:「如同中原的教育理念『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期待各位同學將這份愛帶到世界角落,用專業在異地貢獻所學,打造他人的幸福。」

中原大學推動海外服務學習迄今已邁入第11年,服務歷程足跡從緬甸、泰國、柬埔寨到越南、菲律賓。中原大學推動海外服務學習迄今已邁入第11年,服務歷程足跡從緬甸、泰國、柬埔寨到越南、菲律賓。(記者徐乃義/攝影)

將於7月21日出發柬埔寨的志工隊長電機系林文正同學表示,中原大學在柬埔寨深耕已有長達10年的時間,持續回訪暹粒省波克縣偏鄉進行「村落英文種子教師工作坊」服務,迄今已是第14組志工團隊。當地教育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晚上沒有電、孩子們沒有可以讀書的地方,中原大學啟動嶄新的「村落學習中心計畫」,透過協助當地建置太陽能發電的圖書館,讓孩子們擁有能夠盡情閱讀的場所。林文正說:「柬埔寨的孩子不是不想讀書,而是沒有資源,有適合的場地能為偏鄉教育帶來改變!」

今年啟動的新計畫「越南海外服務學習」前往越南大叻SOS兒童村及K’ho原民部落,推動樂學教育方案及觀光推廣方案,擔任越南志工隊副領隊的電子系施穆然同學提到,SOS兒童村主要照護在戰爭中失去父母的孤兒,希望來自台灣的異國文化能為他們帶來不同的視野與體驗,財金系吳逸興同學也說,首次的越南服務學習也會結合當地咖啡產業、協助原民部落建立商業行銷模式,希望透過觀光推廣改善偏鄉的經濟困境。

「菲律賓智慧方舟數位學習教育」由資管系學生所組成,前往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進行為期兩週的資訊教育營隊。當地多是原住民部落家庭,生活以農業為主也相較其他地區貧窮與落後。領隊莊英讓同學表示,與南民答那峨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ndanao)合作,團隊設計各種數位課程如程式撰寫、小遊戲製作、體驗互動等有趣的教學營隊,希望讓當地高中生對資訊科技有更大的興趣,藉此改善部落地區的數位落差問題。

中原大學自2008年開始推動海外服務學習迄今已邁入第11年,服務歷程足跡遍布柬埔寨、緬甸、泰國、菲律賓、非洲及薩爾瓦多等10多處世界各地,培育了超過3百位國際志工,以實踐「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的理念為己任,發揮知識專業、將台灣青年的熱情與愛心帶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