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媒疑遭操控 NCC:屬實將依法來處理

【記者賴玟茹 /台北報導】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於7月17日刊出一則報導指出,台灣媒體旗下記者爆料,表示國台辦會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對此,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已密切注意相關消息,並啟動行政調查,並請相關媒體集團人員到NCC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8日表示,目前已密切注意並啟動行政調查,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另外,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18日已請電視台相關人員到NCC做說明,但只是進行初步釐清情形,NCC並不會因此作出任何裁決,到時NCC也將會視情況,決定接下來的調查程序應該要如何進行。

陳書銘強調,在啟動後續調查後,最終若發現事證明確,也將會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而如存在影響國安疑慮時,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交由相關機關處理。

根據NCC在17日公布的「5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報告」,鎖定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與MOD的寰宇新聞2台共計11個頻道,就5月21日至5月27日的午間新聞、晚間新聞黃金時段進行觀測。

觀測結果顯示,各頻道的新聞報導時間最長的政治人物,依序為韓國瑜、柯文哲、郭台銘、蔡英文、賴清德。而台視的第一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華視第一名為陳其邁,其餘9台則為高雄市長韓國瑜。

其中,報導韓國瑜新聞占比總量最高的依序為,中天(則數67.94%、秒數68.31%)、TVBS(則數42.35%、秒數45.88%)、年代(則數38.52%、秒數39.89%)。

對此,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也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指將對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到時都將追究責任提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