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傳統木雕」翹楚 藝師李秉圭人間國寶雙認證

藝師李秉圭獲人間國寶雙認證,縣長王惠美致贈「神韻巧藝」書法。(彰化縣政府提供)
藝師李秉圭獲人間國寶雙認證,縣長王惠美致贈「神韻巧藝」書法。(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107年度文化部審議通過新增3位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李秉圭藝師繼102年獲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之後,再獲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肯定。彰化縣長王惠美特於7月19日上午前往李大師家中祝賀,並贈予「神韻巧藝」書法一幅,表彰李秉圭藝師長期對彰化縣傳統工藝推廣,讓彰化縣傳統工藝發光發亮。 

王惠美說,文化部將於108年7月20日下午2時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禮堂舉行「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臨頒發人間國寶證書。這次文化部將頒授給李秉圭大師傳統木雕人間國寶的認證,他在102年獲選為「鑿花技術」保存者之後,這次又獲得「傳統木雕」保存者,是雙保存者的紀錄人,不但在雕刻部分很傑出,在書畫、詩詞等方面也很有深度和厚度,是文化界不可多得的人才,李秉圭本身是家族中第五代的傳人,師承爸爸李松林大師,不論在雕刻或人像都有深厚的功力。 
李秉圭說,獎項分為兩個段落,先有無形文化資產的存在,才有個人的存在,他第一次獲頒人間國寶的獎項是傳統工藝技藝的部分,這次是傳統雕刻的項目,一個是技術的、一個是個人創作的獎項,透過評審的審查,才有今天這樣高興的事情。上次得獎是在他65歲屆齡退休的年紀,這次得獎剛好是70歲,是人生另一歷程的開始,他期許自己在人生70開始的時候,能夠持續創作,工作再工作,努力向前,而不只是一個殘餘生命的延續。 
  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自民國98年至108年全國已登錄重要傳統工藝10項14位人間國寶,其中彰化縣即有4位,為全國之冠,分別為民國100年登錄粧佛保存者-施至輝藝師、錫工藝保存者-陳萬能藝師、傳統木雕保存者-施鎮洋藝師,107年李秉圭藝師再度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實為彰化之光。  

李秉圭藝師是鹿港傳統木雕李氏家族第五代傳人。自幼耳濡目染,追隨父親李松林大師承襲家業,並從研讀漢學、書法、繪畫、文學等,使其作品更臻精湛。李秉圭的作品獨具個人風格與創意表現,既傳統又有新思維,其精工巧藝顯現於傳統木雕及鑿花技術,技藝精湛,堪稱一代大師。 此次,李秉圭藝師先以文化資產鑿花技術,再以傳統木雕,獲得「人間國寶」雙認證,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