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柬國設基地 或阻美軍馳援台灣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7月21日報導,據知情的美國和盟國官員透露,中共已簽署一份祕密協議,協議將允許中共軍隊使用一個柬埔寨海軍基地,引發美國警覺。美國五角大廈認為,中共正企圖打造一張全球軍事和軍民兩用場所的網絡。

《華日》報導,中共關於柬埔寨的祕密協議於今年春季簽署,但雙方均未予以披露。這份協議授予中共對泰國灣一個柬埔寨海軍基地(雲壤,Ream)部分設施的獨家使用權,該基地距離一家中資公司正在建設的大型機場不遠。

一名美國官員對《華日》表示,若中共武力犯台,中共在南海與柬埔寨的軍事基地恐阻礙美軍支持台灣,因為美國軍隊不是從麻六甲海峽抵達台灣,就是從南海外圍。

《華日》報導,這些美國和盟國官員表示,最終協議細節尚不清楚,但根據美國官員看到的一份初步草案,協議將允許中共使用該基地30年,之後每10年自動續約一次。根據該草案,中共可以在該基地部署軍事人員、儲存武器和停泊軍艦。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埃德爾(Charles Edel)對彭博新聞說,「如果你在柬埔寨有一個海軍基地,那就意味著中國(中共)海軍在東南亞海域擁有更有利的作戰環境。」

他表示,中共若結合雲壤海軍基地與南海軍事設施,將形成一個包圍整個東南亞的三角外圍陣地。

中、柬官方均否認相關訊息,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稱這是「假新聞」。

但美方認為,這個基地將是中共在東南亞第一個專門的海軍設施,五角大廈認為這是中共海外第二個前哨基地。2017年7月,中共在東非吉布提建立軍事基地,以促進其在印度洋和非洲的行動;中共還在南海島嶼軍事擴張。

美國駐金邊大使館發言人茲伯格(Emily Zeeberg)對《華日》表示,柬埔寨政府邀請外國軍隊進駐,華府擔心會擾亂地區和平與穩定。

7月初,美國國防部要求柬埔寨解釋,突然謝絕美國幫助維修雲壤海軍基地的原因,表示該決定令人懷疑柬埔寨可能有讓中共軍方介入的計畫。

中共在七星海投資區建造機場 有軍用嫌疑

彭博新聞7月18日報導,在雲壤西北方約64.4公里的七星海(Dara Sakor)是一個價值38億美元的中國投資區,由一家擁有99年租約的中國公司控制。

一位熟悉情況的官員透露,七星海計畫的規模和範圍已經引起美國擔憂,美方認為,該度假村可能成為中共在柬埔寨建立軍事資產計畫的一部分。

《華日》21日報導,衛星影像顯示,機場2英里長的跑道已成形,足以供波音747或中共軍方長程轟炸機與戰略運輸機起降。美方與盟國官員分析,施工單位似乎準備建造多個彎道,以利軍機迅速起降,特別是戰鬥機。

報導說,從七星海起飛的軍機,將可攻擊泰國、越南、新加坡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