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 25.6%民眾認為下半年台股可突破11,000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隨著G20後,美中貿易戰的擔憂緩解,加上市場對美、歐央行的貨幣政策寬鬆預期加大,民眾的股市樂觀指數與風險偏好指數均呈現回升。國泰金控公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有25.6%的民眾認為下半年的台股指數高點有機會突破11,000,相較於今年1月的調查結果,只有5.5%,上升了超過20個百分點。

7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上揚至-3.5,為年初以來最大反彈,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也同步回升至-2.3。

國泰金表示,隨著美中貿易爭端暫緩,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優於預期,加上市場對美、歐央行政策的寬鬆預期,美股S&P 500指數再創新高,一度逼近3000點關卡,台股指數也多持穩在10500以上水準。

國泰金指出,近期歷次美中貿易戰的動向變化均造成民眾股市信心較大幅度的震盪,未來美中貿易談判仍將持續進行,預期談判期間及最新結果依舊會是左右民眾股市信心的重要不確定性因子。

另外,7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改善,分別來到-11.9及-7.0的水準,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分別上升至-23.2及0.1,代表民眾對於勞動市場轉趨樂觀。

國泰金表示,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的支撐下,民眾大額消費意願與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向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為2.9,已連續6個月處在正值,代表民眾消費意願依舊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