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經濟變數多 分析:金融市場尚穩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受到國際主要不確定影響,包括美中霸權角力、美國聯邦銀行貨幣政策方向、國際能源價格走勢、動盪不安的國際資本與匯率市場,及地緣政治等干擾,明年全球經濟將持續走緩,未來經濟變數中還是以美中貿易戰最為關鍵,但不至於兩敗俱傷。

吳中書表示,在各國寬鬆貨幣支撐之下,整個國際的經濟動能是慢慢在往下調,但是通膨跟勞動市場還算是穩健的,以國際上來講,短期間金融市場應該不至於出現驚恐的情況,希望我判斷沒錯。

在今年6月G20峰會期間,川習會,美國願意繼續談判,不會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不過,吳中書認為,若美國對中國輸美價值325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全球經濟向下走勢會更明顯,這波商品包含筆電、手機等,與台灣產業鏈息息相關,台廠間接將會首當其衝,不期盼這個情況發生。

吳中書分析,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登場,美國總統川普應期盼協商有成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不怕打,但也不希望協商弄僵,且加徵關稅是兩敗俱傷,短期應該會有變通措施,讓雙方都有台階下,目前評估美中貿易戰短期內是不可能落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