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生當選保守黨黨魁 接手脫歐任務

英國保守黨黨員強生(Boris Johnson)將成為新任英國首相。(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英國保守黨黨員強生(Boris Johnson)將成為新任英國首相。(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週二(7月23日)擊敗對手、現任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預計將在週三(24)日下午正式接任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梅伊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保守黨開始五輪初選程序,最後由強生及韓特進入黨員投票決選。保守黨週二公布,強生獲得9萬2153票、韓特4萬6656票,投票率87.4。按英國的政治制度,執政黨或執政聯盟的黨魁即會成為英國首相。

強生確定獲勝後,首先感謝梅伊及對手韓特,強生場並承諾,他會「完成脫歐、團結國家,並且打敗柯賓(工黨黨魁)」。

強生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組閣,此前財政大臣、司法大臣已表明隨梅伊辭職,外交大臣、內政大臣也可能有調動,內閣大換血似乎不可避免。

英國目前最受關注的莫過於10月31日的脫歐大限。稍早強生表示,英國可能同意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以脫離歐洲聯盟,如此一來將沒必要處理先前協議中棘手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

除了解決外交問題,強生也需要一套國內政策,才能確保他的首相位置坐得長久。《金融時報》報導,一名強生的盟友透露,強生政府預料會在就任的100天內,針對社會福利和學校資金發表政策,因為梅伊在2017年提前大選卻失去國會多數黨議席時,這兩項議題傷她最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