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微小企業違勞基法擬減罰 勞動部:尚未定案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據傳勞動部將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只要5人以下企業違法時能夠減少罰鍰,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外界對於這方面的意見不一,尚未有修正的具體進度。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24日舉行廉政論壇,希望增加政府的廉政透明度、強化勞檢員的廉潔觀念。針對勞動部法遵訪視計畫及微型企業違法擬減罰等議題,許銘春表示,勞動部研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僱用勞工人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在違法時可輕罰或免罰,但此計畫不斷遭到立委批評是為資方開後門,勞動部表示這部分尚未定案。

另外,在《共通性原則》的修正進度問題上,許銘春受訪時坦言,對此外界仍有相當多意見,所以在修正進度上仍沒有具體進度,還須參考各界意見。

勞動部今年6月起,也實施108年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使小型及微型企業都可以遵守《勞基法》,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法遵訪視預計將做2萬4千場次,但仍須考量專案檢查及申訴案等,目前正在進行盤點、調整。

鄒子廉指出,現在勞檢都2人同行,其中1人在旁錄音、避免爭議,藉由這種方式優化勞檢。至於法遵訪視明年是否會持續進行?鄒子廉表示,還需看事業對於法遵訪視接受度、後續改善狀況,下半年將會研議明年是否要繼續進行。◇